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实力居全球第六

2011年07月11日 07: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简称IFCD INDEX)”8日在上海发布。纽约、伦敦与东京继续领跑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发展实力前三名,上海由上一年度的全球第八位上升至第六位。

  上海位次提升两位

  2011年度IFCD INDEX显示,与上一年度相比,由于在服务水平、产业支撑和综合环境等分指标上的进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实力前进两位,位列纽约、伦敦、东京、香港和新加坡之后,居于全球第六。

  与2011年度综合得分都在80分以上的伦敦、纽约、东京、香港等世界顶级梯队的金融中心不同,上海在成长发展分指标中居全球首位,并依靠在服务水平、产业支撑和综合环境等分指标上排名的提升,综合竞争排名较上年上升两个位次。

  根据对金融中心城市发展竞争力综合评价结果,上海的得分达到71.42分,与得分为74.53的新加坡共同引领全球国际金融中心发展实力的第二梯队。根据IFCD INDEX评价标准,第二梯队综合得分在60到80分之间。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1)》称,上海在突出成长性的同时,表现出一个成熟金融中心应该具备的必要条件——稳定,这表明在过去的一年里有更多的金融要素流入上海,并为上海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基础。

  在IFCD INDEX通过对金融市场及成长发展指标进行的波士顿矩阵分析中,香港、新加坡、上海、北京等城市位列繁荣区,这一区域整体特点是规模与成长。以上述城市为代表的城市金融规模都很大,且成长性较高。

  新兴经济体迎头赶上

  《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支生力军,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成长性、经济成长性等方面进步明显。

  从已发布的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看,亚洲国家金融中心地位正在不断巩固、上升。欧美除传统的纽约、伦敦继续处于领先地位外,其它一些金融中心的地位呈削弱之势。

  此次参评的45个城市中,欧洲仍然占据绝对多数,共有21个城市,排进前十名的有伦敦、巴黎、法兰克福和阿姆斯特丹。

  虽然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和金融的舞台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和传统的金融中心相比,在服务水平、综合环境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朱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