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紧缩货币政策或于三季度末转向

2011年07月11日 08: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据,中国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下3年以来的新高点。此前高点出现在2008年7月,CPI为6.3%。

  紧缩政策力度有所放缓

  6月CPI破六,应该说早在市场预期之中。而央行于6日CPI数据公布前加息,则被市场解读为提前释放通胀压力的举措。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通胀有望在六七月份见顶,顶部区间在6%—6.5%之间。如果不出意外,到今年年底,月度CPI会回落到4%左右,但保持全年平均4%的目标可能性不大。

  周小川日前在清华出席某论坛时也表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受翘尾因素影响而推高,而在通胀的控制上,货币政策需要时间显现效果。他还表示,中国能够容忍经济转型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定程度的通胀。

  市场部分人士对物价后期走势持乐观态度,认为早前实施的货币调控政策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3次加息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

  央行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自去年12月创下19.7%的阶段高位后,已回落至5月15.1%水平,货币供给增速已经连续回落。

  统计数据还显示,中国GDP增速在2010年一季度达到11.9%的峰值后,就已经开始平稳回落,并持续至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一时间,中国经济陷入“滞胀”或“硬着陆”的议论甚嚣尘上。

  对此,屈宏斌认为,目前经济增速的放缓是一个可控的、温和的放缓,也是为了控制通胀所必须的一个放缓。从GDP增幅角度来说,GDP增速将从第一季度的9.7%,放缓到第二季度的9%左右,而在第三、四季度,可能进一步放缓到9%以下,但是仍会在8.5%以上。

  屈宏斌解释称,GDP增速不会放缓到8.5%以下,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方面,尽管信贷收紧,新增项目数也在减少,但大量已经开工的“铁公基”项目的后续投资,将保证至少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投资增速不会出现大幅度回落。另一方面,由于过去两年工资的明显上涨以及加息的刺激作用,消费会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状况,中国完全有能力支持8%到9%的增长。“在未来几年,8%的经济增长,再加上回落的通胀,应该是一个更好的宏观走势。”

  在“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上,南方基金医药行业首席研究员杜冬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仍会延续,但力度有可能会放缓。

  A股上半年翘尾收官

  回顾上半年的行情,如何用一句时下网络流行词来形容,“伤不起”便是对股民心声最好的诠释。但令人欣慰的是,临近6月底,A股总算展开了强势反弹趋势。

  从今年初来看,1月4日,上证综指跳空高开,收于2852.65点,当天以1.59%的涨幅取得“开年红”。但好景不长,受困于春节前加息的强烈预期,股指之后出现了大幅回调,并在1月25日摸低至2661.45点。时至2月,A股终于开始展开一波较为有力的上攻,在上证指数2661点附近不断震荡上行,2月10日突破上证指数年线之后,持续走高直至4月18日,涨至3067.46点后见顶。

  可在接下来的行情中,A股市场却突然出现几乎完全没有抵抗力的单边下跌。5月23日,上证指数跌破年线2778.94点,随后成交量持续萎缩。至6月15日,股指再度破位出现连续4天下跌,最终在6月20日跌出阶段性新低2610.99点后展开反弹。

  截至日前,A股以红盘完成了上半年的收官之作。这半年,A股跌幅为1.64%。与全球股市相比,这样的跌幅并不大,但市值却出现大幅缩水,据数据统计显示,半年时间缩水市值达到8424亿元。与此同时,A股上蹿下跳,波动区间高达500个点,在全球股市中振幅居前。

  下半年行情不可过于乐观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说紧缩政策就此转向宽松,那也只是一种奢望,但政策在现有力度上不再收紧仍值得期待,这对市场来讲就已经是很大的利好了,而这也正是6月23、24日市场连续拉出长阳最直接的刺激因素。

  尽管市场普遍预期紧缩政策力度将有所放缓,但鉴于在通胀未落且调控未止的背景下,市场人士认为,对下半年A股市场走势过于乐观并不可取,应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从投资热点方面来看,消费类股票仍然被市场所看好。对此,杜冬松认为,首先,在稳定和拓展外需的同时,着力扩大内需,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中国人口多、总量大,但是人均收入水平并不高,因此经济增长的空间广阔,国内需求潜力巨大。其次,“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实现两个同步,也就是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力提高同步等,这些不仅是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内需的客观需要。这些都对消费股长期构成利好。

  杜冬松表示,未来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会有较快的增长;结构性减税方面,增值税会减轻,扶持服务型行业的政策也会不少;食品饮料、商贸零售、旅游、建材等消费升级市场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消费升级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比如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汽车零部件等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此外,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和医改投入的增加、启动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个人所得税的调整等因素也使得中国未来的消费会逐渐扩大,整体上来说,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在未来5年是比较确定的。“从历史经验来看,消费类股票投资机会多出现在大盘下跌时,因此目前正面临消费股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投资者在行业配置上如何操作?杜冬松认为,由于经济下滑对市场形成压力,因此考虑对于经济下滑不敏感的行业和个股规避宏观风险。此外,估值的重新评估能够获得业绩支持的行业和个股,主要是股票估值处于合理偏低位置的行业和板块,以及业绩稳定、分红比例稳定的大市值股票也可能成为下半年获得相对收益的板块。“我们看好稳定类消费类板块中业绩下调风险不大的低估值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纺织服装行业等”。(本报记者 童芬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