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共青团与金融机构共同组织新型“银团”

2011年07月11日 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多人对银团贷款这一概念已经十分熟悉,但对于共青团与金融机构共同组织的新型“银团”还有些陌生。

  从与省银监局合作大力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到与农行、邮储行、农信社合作全力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之后又与人行合作深入实施“河北省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试点工作”,共青团河北省委联盟人行石家庄支行,由其农村青年工作部率领各级团组织开始向农村金融环境瓶颈发起冲击。

  新型“银团”引导农村青年认识了农村金融,体验了小额贷款的创业杠杆作用,竭力建设农村金融的诚信体系,《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近日在河北农村采访,直接感受到了这种火热、浓郁的氛围。

  长驱直入责无旁贷

  在物权不明晰、机制落后环境下,联盟涉农金融机构送金融知识下乡,走向常态化、品牌化

  在河北省涉农金融机构加大放贷力度从而促进“三农”经济发展的背景中,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农村金融机构,都被不良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所困扰。记者采访中得知,农村物权的不明晰,与传统的放贷观念冲突非常突出,如土地抵押等便潜伏着较大的金融风险。为了解决农村青年贷款几乎无抵押资产的问题,信用贷款、联保贷款等农村金融产品应运而生,但风险依然存在。河北某县两任统战部部长都曾对记者直言:我们县的农村金融机构已经两年没有给农民放贷一分钱了。

  农村金融工作的艰难使得许多人对仍然在这个领域工作着的人心生敬佩之情。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国家经济所依赖的基础才能够牢固与坚韧,整个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生存状态才会不断向好。而近年来在这一领域,共青团组织成为其中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在团中央和银监会的合作策略指导下,河北农村共青团面对物权不明晰、机制落后的大环境,去年联盟涉农金融机构已然做到了小额贷款工作实现常态化、品牌化,全省发放小额贷款10.6190亿元,受益农村青年25895人,全国排名第4位。

  另外,他们举办各类金融知识培训776期,受训团干部10170名,受训农村青年54794人,以宣传服务站为载体,使“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走向常态化。经过严谨、全方位的软硬件验收,认定并挂牌“农村金融宣传服务站”25家。其中,农信系统20家、邮储行4家、农行1家。

  小额贷款活力无限

  河北献县给1300多名农村青年提供了创业资金,为一批有为青年开辟了创业的绿色通道

  在沧州市采访,听团市委工农青年部部长韩峰泽介绍“送金融知识下乡”、“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河北省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试点工作”三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从中得知献县在服务农村青年创业项目上起到了典范作用。于是记者赶赴献县,献县团委用他们最高级别的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把记者从汽车站驮到采访地点。

  对话中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团中央与银监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精神,献县团组织在“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实施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他们根据部署并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步步为营,得以使该项目扎实推进、顺利实施。

  但团组织的特点和性质,决定了他们既不能像政府部门一样直接出台政策,又不能像金融机构那样直接发放贷款,也不能像公益性社会组织无偿运作,更不能像市场主体直接参与经济行为。有限的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服务到所有有创业意愿的农村青年。因此,他们把工作侧重点放到了示范、引导、服务上,做好试点工作并以点带面,以部分农村青年成功示范引导更多农村青年创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