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保留采取非常规措施可能 QE3还远吗?

2011年07月14日 09:1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下一步的举措更可能是升息,而非通过购买债券,或强化其将维持指标利率在极低水准的承诺,以此推行更多刺激政策

  QE2(第二轮量化宽松)还未过去,QE3已经显山露水。

  7月13日,美联储公布6月会议纪要,保留在经济继续走软情况下进一步采取非常规措施的可能性,暗示了推出QE3的可能。而在通胀威胁下,量化宽松能否继续成为挽救美国经济颓势的解药,对此,各方褒贬不一。

  推出QE3正当时?

  美联储昨日公布的6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已经同意撤走刺激措施的策略原则,但并未表明将在何时退出,而且依旧保留了在经济继续走软情况下进一步采取非常规措施的可能性。一些官员建议,如果经济增长过慢以至于无法显著降低失业率,美联储应考虑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

  这是美联储第一次有正式迹象显示部分官员开始提到出台新的宽松措施。事实上,市场对QE3出台的预期早在上周五6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已逐渐升温。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家大卫·布朗持弗拉沃表示,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疲弱,将促使美联储展开第三轮资产购入行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曾表示,“若经济有需要,美联储准备进一步采取行动,包括增加债券购买规模。”

  此外,市场操作对于美联储实施QE3预期火上浇油。据称,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比尔·格罗斯上月一转此前唱衰美债的态度,大肆增持美债头寸。市场人士分析,格罗斯这一出人意料的动作可能暗示美联储将继续推出政策刺激性措施。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实施QE3的憧憬帮助金价狂飙,油价开始出现维稳上行。

  最早明年加息?

  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于上月刚刚结束。事实证明,QE2既不是灵丹妙药,也不是批评人士嘴中的万恶之源。

  许多分析师预计,美联储下一步的举措更可能是升息,而非通过购买债券,或强化其将维持指标利率在极低水准的承诺,以此推行更多刺激政策。在6月的议息会议上,除一位委员外,其他委员均认为经济一旦实现稳定复苏,即应采取切实政策步骤退出超低利率政策。

  几个月以来,美联储官员一直在制定退出低息政策的策略,但出于对经济状况的担忧,他们并没有退出。事实上,退出也并非易事,它既要允许美联储账上的证券资产减少,又要上调短期利率。目前美联储只能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现状,将短期利率固定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并保持资产负债表上逾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证券和国债不变。基于美国经济疲弱,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最早将于明年夏季启动加息,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美联储加息要等到2013年。 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