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公国际:美三家评级机构双重标准缺乏客观

2011年07月14日 16: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14日宣布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大公于2010年7月对美国国家信用等级初次评定为AA,同年11月9日将其信用等级下调至A+,展望为负面。

  大公国际总裁关建中表示,穆迪、标普、惠誉不下调美国信用等级,而总是下调欧元区国家信用级别,这恰恰说明这三家评级机构采用双重评级标准,维护美国利益的立场,使其再次失去公正性和评级信息的可靠性。

  他说,美国政府的债务规模不断攀升,很快会越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实际债务偿付能力已经崩溃,偿债意愿急剧下降,运用美元发行权力超发美元转移债务,严重侵害债权人利益,对此,美国三家评级机构却视而不见,继续维持美国AAA信用等级。然而,对冰岛、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欧元区债务国家却大幅降低其信用等级。“这说明它们是在运用评级话语权维护美国核心利益,已失去了公正客观性。”

  关建中指出,美国评级机构在不仅采用双重标准,而且其评级标准也有很多不合理之处:用国家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代替信用风险形成因素的内在联系,使评级信息脱离客观性;把一个国家中央政府的信用等级作为该国所有经济体信用级别的上限是完全错误的,中央政府还不了债不等于其他企业必然违约;用违约检验评级结果正确与否的标准使评级不能发挥其预警作用,并使全世界为这个不合理的标准付出惨重代价。

  “我认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承担着维护国际金融体系安全的重大责任,而不应站在维护本国利益的立场发布有利于自身利益的信息。”关建中说。

  为何这次把美国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关建中解释说,负面观察名单是评级机构认为债券发行主体偿债能力出现持续下降趋势,发出的一种警告,意即在3-6个月内如不出现改变债务主体偿还能力下滑的重大事件,就会降低其信用等级。

  他说,美国政府债务限额增加仅是证明其继续举债的合法性,不是美国偿债能力提升的标志,恰恰是偿债能力的下降,因为债务增加持续超过财政收入增速,使政府加快丧失支撑债务的经济基础,只能靠借新还旧方式维持国家机器运转,这个本质不会改变,美国的信用等级必然被下调。

  关建中说,美国信用等级下调的直接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会直接导致美国国债市场交易价格下降,增加美国国债的融资成本和债务利息支出;会进一步加大融资难度;二是对投资美国是一种风险警示,也就是说美国国债并不是投资的避风港,应当谨慎决策。(记者李延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