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结束连续8周净投放 净回笼或将成常态

2011年07月15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510亿央票,并进行500亿元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内央行回笼资金共计2110亿元,创下13周以来的新高。央行由此结束了连续8周的资金净投放。此举可能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降低。

  净回笼资金860亿元

  据Wind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与正回购合计1250亿元,而央行通过周二和周四的公开市场操作共回笼资金2110亿元,央行以此打破了连续8周的资金净投放,央行本周从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达到86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执行工具。去年以来,央行为回收银行体系的过剩流动性,曾连续多月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回笼操作,公开市场操作取代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一度成为央行货币调控的主要工具。不过在今年二季度,受准备金率连续上调影响,银行体系资金日渐紧张,从5月份开始,央行在公开市场停止了资金的净回笼,并连续8周实施了资金的净投放。

  净回笼或将成常态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指出,从央票发行规模来看,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功能基本恢复。估计未来调整法定准备金率的步伐将减缓,7月份可能不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经过12次准备金率上调之后,银行间市场资金日趋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难进一步加剧。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操作相比存款准备金率更为精准灵活、打击面不大,因此,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有望再度取代准备金率调整,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工具。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会明显下降,依靠公开市场进行流动性回收将会成为常态。(记者苏曼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