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评级机构“落井下石”欧盟称其莫名其妙

2011年07月18日 09: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债务危机蔓延担忧困扰市场,欧元区国家就是否召开领导人紧急会议产生分歧。欧洲理事会主席赫尔曼·范龙佩的发言人近日说,范龙佩将在“适当的时间”宣布,是否召开这一备受关注的会议。

  与此同时,欧洲联盟委员会批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称这一决定“莫名其妙”,时机选择更令人生疑。

  召开紧急会议存分歧

  法国政府发言人瓦莱丽·佩克雷斯最近援引总统尼古拉·萨科齐的话说,法国“一直支持在需要时召开欧元区会议”,以讨论如何防止欧洲债务危机波及欧元区主要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

  “一切尚未明确决定,但欧元区合作伙伴都有这样的明确愿望,即尽快达成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佩克雷斯说。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则着力淡化这一议题,强调需要首先达成的是希腊第二轮救助方案,以确保对希腊的救援“全速继续”。

  关于私有行业在第二轮救援希腊方案中发挥何等作用,欧元区财长迄今未达成协议。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的发言人迪尔克·德贝克回应:“范龙佩主席重申,欧元区领导人会议尚未决定,但不排除这一可能。他(范龙佩)将在适当的时间宣布他的决定。”

  批评级机构“落井下石”

  加剧市场担忧的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上周宣布,把爱尔兰政府债券评级由Baa3下调至垃圾级Ba1。受降级影响,爱尔兰资本市场借贷成本随后升至13.133%,达到加入欧盟以来最高水平。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皮娅·汉森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批评说:“穆迪决定下调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这莫名其妙……爱尔兰政府已经显示执行经济调整项目的坚定决心,银行资本结构得到调整,更为广泛的金融系统也正在修复。”

  这名女发言人承认,等待爱尔兰的还有不少艰难任务,但这一国家已经“回到正确轨道”,经济竞争力正逐步增强。

  穆迪此前将葡萄牙政府长期债券评级连降四级至垃圾级,称降级原因在于担心葡萄牙无法获得市场融资,同样遭欧盟委员会声讨。这一机构多次批评国际评级机构不负责任,表示要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增加这一领域的竞争并提高评级的公正性。

  意大利通过财政紧缩法案

  面对市场担忧,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提前从布鲁塞尔返回罗马,宣布意大利政府上月递交议会的470亿欧元(约合680亿美元)财政紧缩计划可能扩大。

  “财政平衡法令将在4年内强化,它(紧缩草案)在15日获得通过,”特雷蒙蒂说,“我们必须做得更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会做更多。”

  意大利公共债务居高不下,去年,意大利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119%;经济近10年发展疲软,增速长期低于欧元区平均水平。继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在欧债危机中接连倒下后,投资者对于意大利信心逐渐不足,近日来,意大利股指接连暴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也积极敦促意大利坚决减赤。芬兰财政部长尤塔·乌尔皮莱宁警告,欧元区存在债务危机扩大的“切实威胁”,“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防范这样的事情”。

  “意大利应该尽快管好自己的事,做和希腊相似的决定,”乌尔皮莱宁说,“意大利必须重建挽救措施,增强市场信心。”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约占欧元区16.9%,而希腊、葡萄牙、爱尔兰三国国内生产总值加起来只占欧元区的6%。倘若意大利受到债务危机蔓延,其所需的救援规模之大可能超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承受范围。

  链接:若意大利引爆债务危机将重创法银行业

  【本报综合讯】据“中央社”援引彭博社的报道,欧洲债务危机若是真的蔓延至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身为意大利最大债权人的法国银行业,包括巴黎银行与东方汇理银行等也恐将面临危机。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资料显示,到2010年底,意大利积欠全球24国的债务共达8673亿美元,其中3926亿美元约45%是积欠法国银行,超出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与希腊积欠法国银行业债务加总起来的2538亿美元,并且是德国银行持有意大利债务的两倍多。换言之,在意大利债务中,法国银行业是曝险部位最高的国家。

  总部位于伦敦的RathboneBrothers公司基金经理人JulianChillingworth认为,法国银行业身居最前线。他指出当意大利对海外开放市场时,像巴黎银行等法国银行抢先入场,并占有重要位置,如今在意大利爆发债务危机后,他们也首当其冲遭遇最大风险。

  当初看上意大利金融业的潜在雄厚商机,法国银行从2006年起,至少斥资200亿欧元收购意大利银行与保险等资产。其中又以巴黎银行与法国第二大银行东方汇理银行前进该国脚步最为积极,他们买下意大利前十大银行的其中两家。到2010年底,巴黎银行持有的意大利主权债务甚至超过法国主权债务。

  目前巴黎银行与东方汇理银行在意大利各有1.9万与1.2万名员工,是本国以外员工人数最多的国家。

  不过也有分析师与投资者指出,巴黎银行与东方汇理银行受到意大利庞大债务的冲击,很可能因为法国银行的整体融资能力,以及存款基础而有所缓和。

  瑞士信贷集团也认为,意大利拥有其他南欧债务国家所没有的优势,例如海外债务较低,债务到期时间尚久与没有房市泡沫,这都让该国情势并不如外界想象般严峻。(陈立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