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卡刷卡享便利 风险意识要当先

2011年07月19日 15:1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因涉嫌“恶意透支”信用卡的宁波女子黄珺,一时间成为焦点。信用卡的合理使用问题再次备受关注,在享受刷卡便捷的同时,也要增强安全用卡意识,防范风险于未然。

  信用卡还款别留“零头” “刷卡消费,已经成为使用信用卡的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享受着银行免息期的同时,要牢记还款日,还款同时也要足额还款,以免因此承担额外的利息支出。”7月18日,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烟台分行,该行卡部客户经理李光强这样提醒消费者。

  据银行卡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家银行的透支利息费率较为统一,采用日息万分之五,按月计收复利,信用卡持卡人可以享受25天-60天不等的免息期。超过还款日后,透支消费部分就需要计收利息。目前银行计收利息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全额计息,比如说刷卡消费一千元,如到了还款日未全额归还本金一千元,银行就以一千元乘上日息的万分之五,计收从消费日起到实际还款日之间的利息。另一种是部分计息,同样是刷卡消费一千元,到还款日只归还最低还款额以上的部分金额,银行就以剩余未归还的金额乘上日息的万分之五,计收从消费日起到实际还款日之间的利息。

  据了解,信用卡透支取现应该尽量少用并及时还款,因为信用卡取现不享受免息,还要加收取现手续费跟即从取现的次日就开始计收的利息。

  熟知安全用卡规范 李光强说,初办信用卡的用户,需本人持有效证件到网点办理,提交真实申请资料,别通过非法中介,以免个人资料外泄。已办理信用卡的用户,一定要先在卡背面签名,而且要选择“密码+签名”的方式进行刷卡消费,即使卡片丢失或被盗,也不容易造成损失。使用信用卡购物时也要注意,输入密码时尽可能采用遮挡操作。不要让信用卡离开你的视线,并留意收银员的刷卡次数,拿到收银员交回的签购单和信用卡时,要认真核对确认签购单上的金额,以及信用卡卡片是否是自己的卡片。

  此外,还要妥善保管刷卡交易单据,如有疑问,要凭单据及时与银行联系。在ATM上查询、取款时,要留意ATM上是否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每月收到信用卡的对账单时,也要认真核对,有疑问就打电话到银行查询。

  链接

  安全用卡小常识

  年轻一族钟情于网上交易,但是木马病毒、钓鱼网站又防不胜防。信用卡在进行网上支付的时候,一定要正确分辨正规网站。登录网上银行时,直接在浏览器中输入银行网站地址进入网站页面,不要通过其它网站链接访问网银网站。尽可能不要在公共场所(如网吧)使用网上银行,完成网银交易时,要及时退出网银页面。

  设置复杂的密码作为网上银行密码,不采取简单数字排列、生日、电话号码等作为密码,并将网上银行密码与其它用途的密码区分开,不要采用同一密码。

  开通信用卡余额变动提醒功能是必要的,可以第一时间提醒消费情况。养成安全用卡习惯,采用多种方式避免财产受到不必要的损失。专刊见习记者 李相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