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透视金融"二元结构" 中小银行严重缺失加剧融资难

2011年07月27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指出,要尽快让富有能量的草根金融机构浮出水面

  中小企业历来“指不上”体制内的融资。有关数据显示,在过去三年中,中型企业选择民间借贷的比重为48.3%,而小型企业选择民间借贷的比例则高达67.8%。

  从去年开始,一边是越来越稀少的银行体系的融资机会,一边是越来越高的民间融资成本,那些本就在高成本、微利润“夹缝”中求生存的中小企业,再次成为紧缩政策首当其冲的对象。专家指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关键在于完善多层次的金融体系,而重中之重是尽快让富有能量的草根金融机构浮出水面。

  向大银行贷款“难于上青天”

  “以前是1至10天就能放款,今年,从申请到批下来至少需一个月,并且每月中旬后就被银行告知没有额度了。”身为厦门市桥箱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颜明建谈到今年的资金情况时一脸愁容。

  厦门市桥箱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装载机的桥箱、挖掘机的企业。颜明建对记者表示,尽管目前通过上游企业的担保还可以申请贷款,但获得贷款很困难。更有甚者,“产业链上每个企业资金周转都很困难,原本上游企业给我公司一个月的还款期,现在也取消了,而向下游企业催款的难度也在加大。”颜明建说。

  同样的情况还在延续。从事烟机配件制造的安徽中科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跑遍各大银行都申请不到贷款。为了公司的正常运转,每月给工人发工资前,他都不得不以月息1 .5%的成本通过私人借贷筹措资金。

  中小企业历来和正规金融机构有些脱节,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通过正规途径根本借不到钱。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数据,规模以下的企业,90%没有和银行发生过任何借贷关系。而具体到微小企业,更是95%没有和银行发生过任何借贷关系。

  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公司业务处的乔冠楠表示,今年以来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在内都对加工制造及出口型中小企业信贷做出了一定限制,甚至将中小企业直接排除在信贷名单之外。而据山东省商务厅总经济师吕伟介绍,当地30%的外贸企业无法从银行贷款,低附加值的企业更容易受现金紧张问题影响,生存越发困难。

  据温州市金融办对350家企业的抽样调查显示,18%的企业资金链十分脆弱,并有可能成为银行抽贷的对象。同时,25家成长型小企业从银行融资只有1 .33亿元,占24家重点骨干企业银行贷款的18.5%。

  最新发布的“花旗-CCER服务型中小企业融资与发展”调研成果显示,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普遍障碍,对服务型中小企业来说融资形势更加严峻。在浙江,只有约20%的受访企业可以享受到银行贷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