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遇难者赔偿50万 铁路保险巨额资金如何运转

2011年07月29日 10: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善后工作进入赔偿阶段。按照目前公开的信息,此次事故的每位死亡旅客的赔偿金额定为50万元。这50万元由事故赔偿金、一次性专项帮扶款以及爱心捐助款构成。

  铁道部每年收取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的数额虽一直没有公开,但按照估算,每年铁道部收取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有十几亿元。相比之下,“7·23”甬温线事故包含了爱心捐助款才达到50万元的赔偿标准显得太低。

  多年来,铁路部门从未公开过这笔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的具体情况。究竟有没有真正设立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如何运作这笔资金?这笔庞大的资金一直没有展露在阳光之下。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的善后工作进入赔偿阶段。

  两个数字引人注目。一个是死亡乘客的赔偿额度。按照目前公开的信息,此次事故的每位死亡旅客的赔偿金额定为50万元。这50万元由事故赔偿金、一次性专项帮扶款以及爱心捐助款构成。对于受伤旅客,至今还没有相关的赔偿标准。

  另一个数字是铁道部每年收取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这个数字一直没有公开。但按照保险界、学界的估算,每年铁道部收取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有十几亿元。

  一些保险专家指出,相比较每年十几亿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7·23”甬温事故包含了爱心捐助款才达到50万元的赔偿标准显得太低。

  铁路事故的赔偿为啥比民航低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2010年为例,当年铁路运送16.8亿人次,以每张票50元计算,2010年铁路部门获得的票款为840亿元。按照《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票款的2%用于旅客保险,这样算来,就有16.8亿元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

  “这仅仅是对2010年的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的保守估算,这笔资金多年积累下来,是一个庞大的数字。”郝演苏说,这次甬温事故,假设拿出2010年铁路人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的10%,也就是1.68亿元,应该能够圆满地解决赔偿问题。但从现在看,赔偿标准比较低。

  1992年修订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将铁路旅客的意外伤害赔偿标准定为每人两万元人民币。该条例第三章的表述为:“旅客之保险金额,不论座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一律规定为每人人民币两万元。”

  这笔钱从何而来?来自火车票的票款——“旅客之保险费,包括在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2%收费。”

  有关铁路旅客意外伤害赔偿的另一个依据是《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

  2007年9月1日,铁道部颁布实施《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这个条例规定:“铁路事故如造成铁路旅客人身伤亡,铁路运输企业赔偿的最高限额为人民币15万元;如造成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则最高赔偿2000元。”

  根据这两个条例,铁路部门对铁路旅客意外伤害的赔偿金额最高为17.2万元。

  这个标准在过去已有执行。2008年4月28日发生的胶济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造成71人死亡,400余人受伤。最终每位死亡旅客获得铁路部门的赔偿就是17.2万元。其赔偿标准,当时引发了诸多讨论与质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