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时评:莫因"驴象之争"而忽视责任

2011年07月30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是否会出现债务违约已进入倒计时,但华盛顿的政客仍未表现真正妥协迹象。29日的议案众院通过、参院否决,“党派界限”戏剧性呈现。美国“驴象之争”制造的不确定性,为世界经济笼罩阴影。

  经数月谈判,美国两党仍互不买账。29日,共和党控盘的众院刚通过提高债务上限议案,旋即就被民主党居多数的参议院否决。而参院民主党提出方案尚未投票,已经面临被共和党在众院否决的很大可能。

  债务上限原本是美国的一个老话题,近50年来,平均每8个月就要提高一次。但本次提高债务上限之争引发的国际关注之所以超过以往,很大程度是因为如果美国债务违约,其影响超过美国经济自身疆界。

  在高度互联的全球经济中,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首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在世界经济与金融稳定中承担着重大责任。然而,“美国制造”的金融危机影响未除,债务上限问题又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不稳定性。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所警告的,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解决不好,带来的“外溢影响”将巨大而深远。

  美国会两党议员表面上都拿国家和人民利益唇枪舌战,实际上只是在玩着“危险的政治游戏”。随着8月2日“大限”迫近,这种纷争正给美国公众和世界带来很大忧虑。

  尽管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两党将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但没人确保美国能一直保持AAA的最高主权信用评级。美国总统奥巴马29日也承认,如果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那是因为华盛顿缺乏与AAA评级相匹配的政治体制。

  美国长期利用储备货币国地位,缺乏财政自律。而在决策机制上,没有对经济全球化形势的及时应变。忽视全球责任的“驴象之争”,为全球经济制造了新的风险点,到头来也殃及美国人自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