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索罗斯:冷血金融杀手转身慈善家

2011年08月01日 09: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跃马扬鞭狙击英镑,最终征服英格兰银行,他是冷酷无情、处处兴风作浪的金融杀手。釜底抽薪宣战东南亚,迫使马来西亚人破产,他是“亚洲金融危机的纵火犯”。

  而过去30年时间里,他捐赠了80多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民主、言论自由,改善教育和消除贫困,他是一名慈善家。金融杀手、慈善家,这些正负交织的称号被封在同一个人身上。他是乔治·索罗斯。

  7月26日,即将年满81岁的索罗斯由他的两个儿子致信股东,宣布他的基金不再管理外部投资者的资产。这意味着,索罗斯40年对冲基金经理人的生涯终止。

  闯荡英美的交易员

  从伦敦到纽约,先后担任交易员和分析师的索罗斯渐渐意识到,也许自己更适合当一个投资人。

  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的一个犹太人家庭。他的父亲一战时曾志愿到奥匈联军中服役,后来被俄国人俘虏押解到西伯利亚坐牢,几经周折逃回匈牙利,后成为一名世界语作家。1944年3月19日,德军占领匈牙利,索罗斯的父亲意识到非常时期到来,他找人伪造了身份证明以掩盖犹太血统。这件事对索罗斯后来的投资风格影响至深,索罗斯曾表示,父亲的这种做法成为自己喜欢“冒险投资”的根源。

  1949年,索罗斯考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师从197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米德,并遇到了影响自己一生的英国哲学家卡尔·波普。卡尔·波普在《开放社会及其敌人》一书中描绘了一个没有国家主义和民族战争的“开放”社会,这正是饱受纳粹侵略之苦的索罗斯所向往的生活,而波普的证伪主义哲学还为索罗斯日后提出“反射理论”奠定了基础。

  1953年,索罗斯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几经周折获得辛哥尔与弗雷德兰德投资银行培训生的工作,他的金融生涯也从此起步。1956年,带着仅有的5000美元,索罗斯来到了纽约,先后担任交易员和分析师的工作。他是纽约少有的熟知欧洲市场情况的交易员,这让他开展业务如鱼得水。而这时,他也开始创立自己的“反射理论”。根据这一理论,事物发展是与思维互动的过程,具体到金融市场上,就是市场的参与者对市场的认识并采取的行为,会对市场的运行状态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双向反馈机制就叫“反射性”。

  索罗斯觉得,是时候把自己的哲学理论放到实践中考验一下了。1963年,他开始在爱霍德·布雷彻尔德公司工作,一直做到公司副总裁之职。该公司先后创立了“首鹰”和“双鹰”离岸基金,交给索罗斯管理。其间,他准确地预言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市场(REIT)将经历一个繁荣、过度发展并最终崩溃的过程。他买了一些信托产品,并于1974年REIT市场过热时全部卖掉,赚了一笔很可观的利润。

  打垮英格兰银行的人

  索罗斯做空英镑上演“蛇吞象”,贪婪、投机、“杀人不见血”等字眼也由此成为他的注脚。

  1969年,已经39岁的索罗斯决定成立自己的公司,他和另一位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合作共同创立了索罗斯基金,启动资金1200万美元,出资人主要是境外投资者,从而避开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1979年公司成立十周年时,索罗斯基金改名为量子基金。90年代是量子基金的黄金时代。

  此前,英镑一直是世界的主要货币,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和1929年的大萧条后,英国政府放弃了金本位制而采取浮动制,英镑在世界市场的地位不断下降。1990年,英国决定加入西欧国家创立的新货币体系———欧洲汇率体系。索罗斯认为,英国犯了一个决定性的错误。欧洲汇率体系以德国马克为核心,西欧各国的货币只允许在一定的汇率范围内浮动,一旦超出了规定的汇率浮动范围,各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就有责任通过买卖本国货币进行市场干预。

  索罗斯认定处于衰退中的英国无法维持1英镑兑换2.95马克的汇率水平,于是动用了100亿美元下赌注做空英镑购入马克,同时购入价值5亿美元的英国股票,并卖掉巨额的德国股票。他的这一举动招来更多的长期经营套汇的共同基金和跨国公司,他们就像一群饿狼,万事俱备静待猎物“入套”。

  1992年9月中旬,危机终于爆发。英国财政大臣请求德国降低利率,但德国一再拒绝;无奈之下,英格兰银行一天之内两次提高利率,希望能用高利率吸引货币回流,但高达15%的利率并没有保住英镑的汇率。1992年9月16日,英国被迫退出欧洲汇率体系,英国人将这一天称为“黑色星期三”。索罗斯成为这场战役的最大赢家,获利11亿美元,而英国财政部1997年的统计显示,英国为此付出了34亿英镑的代价。英国《经济学人》将索罗斯称为“打垮英格兰银行的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