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城投债风波致信用债大跌 债券基金亏损率达八成

2011年08月01日 10: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债券市场各品种收益率水平不断抬升的背景下,近期交易所信用债却出现恐慌性的连续下跌,导致债券基金大面积亏损。“差钱”阴影,依然笼罩于债市上空。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7月1日至7月27日期间,186只地方政府债中有22只出现下跌,其中有3只下跌幅度超过了2%;1052只企业债中,其间有380只出现下跌,有6只品种的跌幅在7%。此外,474只城投债中,有225只出现下跌,平均跌幅达到了0.62%,其中有18只下跌幅度超过了5%、7只下跌幅度超过了6%。与此对应的是,债券基金市场也表现不佳。自7月1日至7月27日,进入统计的196只债券基金中只有40只获得了正收益,出现亏损的债券基金达到了79.59%,其间平均亏损幅度达到0.7599%。在债券基金中,城投债投资占比例较高的基金近日连续创新低。

  分析认为,本次信用债遭抛售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城投债信用事件的冲击。

  最近,云南公投、上海申虹以长期贷款换短期贷款舒缓偿债压力,以及云南城投计划转划旗下重要资产等事件使得公众对城投债的信用风险空前重视。由于市场担心城投债违约风险,怀疑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投资者赎回开放式债券基金,进而迫使基金抛售所持有债券。因为城投债风险备受关注,市场上又缺少接盘,于是基金只好减持流动性好的品种,使国债、金融债、高评级企业债等债券遭到牵连并且下跌,在短期内出现“群体踏踩”现象,加剧市场的动荡。

  据审计署公布数据显示,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带来债务余额共计7567.31亿元,占总债务规模10.7万亿的7%。广发聚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代宇认为,中国政府2010年债务与GDP比不超过46%,相比发达国家和许多新兴国家而言不算高,城投债实际上只占地方债务一小部分。基于城投债的政府背景,其实质是一种准政府债券,如只关注其还本付息能力和风险是不全面的,还应该将当地政府对其承认度、支持力度、当地财政能力、银企关系以及担保物价值等多个因素考虑在内。虽然部分城投企业信用不佳,信息披露不透明,不排除会有个别信用事件的发生,但是总体而言违约的概率还是非常小的。城投债余额的偿债高峰主要集中在2016-2018年,近期偿付压力并不大。

  由于市场普遍对短期资金面比较悲观,对未来资金状况也维持谨慎观点,预计短期内债市仍将受制于资金面较紧而难有表现。(记者 王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