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债暂时收官 全球通胀压力未减

2011年08月04日 15:37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持续两个多月的美债闹剧终于告一段落,美国民共两党在最后时刻达成了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案。舆论认为,“成功”避开债务违约的美国政府又可以以“法律”为准绳,继续为经济复苏兜售美债。由此,美国或将进一步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弱势美元将成定局。已然飞起来的大宗商品价格恐怕会继续飙升,输入型通胀将变本加厉地侵扰新兴经济体的复苏成果。

  持续两个多月的美债闹剧终于以两党妥协收官,提高上限的过程虽然看似曲折,但发新债补旧债的结局却是意料之中。当地时间8月2日中午,美参院以74票赞成、26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两党在7月31日达成的提债及削减赤字协议,即到明年年初,美债上限将最低提高2.1万亿美元,最高提高2.4万亿美元,上述额度足够奥巴马撑过2012年总统大选。至此,国会有关提债的立法程序全部完成,由总统奥巴马签字成法。

  从此,“成功”避开债务违约的美国政府又可以以“法律”为准绳,继续为美国经济复苏兜售美债了。然而,此举并没有打动华尔街,消息一经传出,纽约股市8月2日仍遭重创,美三大股指跌幅均超2%。标准普尔指数和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均至少连续7个交易日下跌,可见美债上限敲定给投资者信心带来的负面影响。一些业内人士更是指出,为求自保,欠债度日的美国或将进一步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弱势美元将成定局。由此,已然飞起来的大宗商品价格恐怕会继续飙升,输入型通胀将变本加厉地侵扰新兴经济体的复苏成果。而伴随弱势美元的风行,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购买力也将遭受进一步蚕食,推行多元化等解决方案的要求更显迫切。

  投下通胀定时炸弹

  提升美债天花板有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削减财政赤字。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减赤将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构成硬约束。目前,美国经济尚无明显的增长点,结构调整进程缓慢。一方面,为完成减赤目标,并刺激经济发展,美国将进一步促成制造业回流,美元将在3~5年内呈贬值态势。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存在着巨大的融资需求,美联储必须帮助其维持较低的融资成本,也因此将有更多的动力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因此,虽然不会出现名义上的QE3(第三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但美联储势必会以其他方式向世界市场注入流动性。”丁志杰说,“其他国家的紧缩效果会大打折扣,也将遭受输入型通胀的进一步侵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