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宜信探索公益性小额信贷 发展瓶颈待政策扶植

2011年08月05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宜信探索公益性小额信贷发展瓶颈待政策扶植
    宜信集团CEO唐宁,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华威廉,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特邀专家郭毅(从左至右)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共同见证了中国小额信贷行业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全程。 中新网金融频道 孟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5日电 (金融频道 孟欣)自去年起,央行接连收紧银根,银行“惜贷”更甚,民间融资利率高企,中小企业融资尚且困难,没有抵押没有贷款的个人融资更是雪上加霜。8月4日宜信发布了《宜信2006-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详细阐述了现代信用融资模式的双赢格局,以及“五户联保”的风险利空手法,并针对小额信贷面对的瓶颈,提出建议和进一步发展的诉求。

  “信用生金”

  公益性小额信贷实现双赢

  信用是人的一种无形资产,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对人的经济生活有着极为重大的影响。对于刚走出校门想通过培训提升职场竞争力的年轻人、兼职创业的工薪阶层、想扩大投资的业主、从事养殖的农户来说,都希望通过获得资金的支持,来达成自己的目标。但是面对信贷紧缩和无抵押无担保的困境,想从现有的金融体系中获得贷款,其面临的困难比中小企业有过之而无不及。但与此同时,这些人是社会中最需要获得资金帮助的人。面对这对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被誉为“中国尤努斯”的宜信CEO唐宁先生提出了“信用生金”的理念。

  在中国社会,由于信用体系的不全面,社会交易成本极高。在机构信贷总量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如何使个人的投资行为与个人的融资行为连接起来,成为了信贷公司的新课题。宜信公司在中国率先推出了P2P的融资模式,即个人对个人的小额信贷融资方式。通过助农、助学、助工、助商四个方面的融资平台,为这些有优质信用而没有抵押担保的融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融资渠道。

  与此同时,良好的资金回收率,也保证了个人投资者的收益性,截止2011年4月30日,宜信的投资理财客户也获得了合同承诺的回报,从而实现了投资者和融资者的双赢。

  利空风险

  “五户联保”和风险金两条腿走路

  因为信用无法准确的以数字衡量,所以在评估客户的融资潜质时,标准就难以统一;而由于没有抵押担保,一旦客户违约,会不会让公司无的放矢呢?

  针对这个问题,宜信公司CEO唐宁先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首先,宜信公司学习借鉴了经典的“格莱珉” 风险控制模式,将需要贷款的用户按照一定的相同点进行编制,当与农村的合作伙伴合作时,会采用“五户联保”的模式进行操作。由于农村借贷者在同一个村庄生活工作,所以对彼此的经济状况和性格特点都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在自由组合共同联保的过程中,信用不好的客户自动被排除在外,这样不但提高了客户的质量,也将信息收集的成本降到最低;而在联保户中,当小组中的成员有人违约时,其他成员有责任帮助违约客户偿还贷款,这不仅使融资者之间彼此相互监督,更把小额信贷公司所承担的风险降低到最小,从而有效克服了由于信息不对称,逆向选择造成的风险,帮助农民将积累在社交网络中的信任实现了价值转变。

  但信用融资作为无抵押融资,在遇到诸如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许多贷款人无力归还贷款,对此,唐宁先生告诉记者,宜信在“五户联保”的制度之外,建立了风险金,即将借贷额的2%放到还款风险金的机制下,如果一旦出现不可抗性风险,可以将风险金补充到原先的账户中去,从而达到多重防线防控风险的方式。唐宁介绍说,截止2011年4月,风险金覆盖了全部未及时偿还的借款,出借人全部收回了合同约定的本金和利息。

  小额信贷发展

  尚需政策与资金支持

  作为正在兴起的一种全新的公益性贷款,小额信用贷款的成长年头短,经验少,客户经济能力相对薄弱等现状,尚一些瓶颈亟待突破。被誉为“中国小额信贷之父”的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理事长杜晓山先生详细介绍了小额信贷尚且面临的困境:首先,小额信用贷款尚且没有适宜的法律身份;第二,缺乏制度性的融资渠道;第三,公益性制度主义小额信贷的自身能力建设急需提高。

  针对小额信贷现阶段遇到的瓶颈问题,杜晓山理事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从政策方面讲,管理机构尚未针对公益性的小额信贷给出一个综合的管理指导意见,引领小额信贷走上正规的程式化道路;从资金方面讲,公益性的小额信贷面临着比商业信贷更大的运作风险,对这种社会责任性较强的公益性小额信贷,政府可以提供一个批发基金,对于运行机制优秀,运作过程平稳的公司,可以提供正面的激励,促进公司在提高客户鉴别能力、风险防范制度、员工金融培训等方面的自身能力建设,

  宜信公司CEO唐宁先生表示,无论是公益性的,还是商业性的小额信用贷款,面对未来都需要更多的制度来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也需要更多的监管来维持正常运行秩序,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宽市场上的融资渠道,也会对小额信用贷款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