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多家机构预测7月CPI仍处高位 加息预期卷土重来

2011年08月07日 14: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随着美国债务危机的外部风险警报解除,国内下一阶段的宏观经济走势逐渐成为焦点。按照惯例,7月CPI数据将于本月9日发布,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研究机构发布对7月份宏观数据的预测。

  从多家研究机构和专家的预测结果综合来看,基本上预计七月CPI涨幅与6月大致相当的,部分机构甚至表示,7月CPI将超过6月,成为年内高点。也就是说,市场分析对7月CPI的判断普遍看法是将超过6.2%,分歧只在于会比上月小幅回落还是再创新高。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CPI在6月份创出新高之后,预计在7月还将继续上升至6.5%左右,而环比也继续显著高于历史正常水平。中信证券预测则指出,7月份CPI同比上涨将超过6月份的6.4%,达到6.5%,而PPI也将超过6月份的7.1%,达到7.3%。东吴证券更预期7月CPI上涨6.5%至6.7%。

  也有相对较为乐观的看法,认为7月CPI可能会稍稍有所回调。国泰君安预测,7月CPI同比上涨6.3%,PPI为7.3%,通胀创新高的概率下降。报告指出,全年物价将维持前高后低的预期走势,预计全年CPI均值在5.2%,PPI全年均值在6.3%。东北证券与国泰证券持相同观点,他们认为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有望趋缓,而农产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2.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在最近两周涨幅也是明显区缓,预计7月份同比涨幅在6.3%左右。银河证券报告则指出,7月份的翘尾因素为6.0%左右,新涨价因素拉动CPI上涨为0.22%左右,预计7月份CPI同比涨幅在6.2%左右。

  从分析报告综合可以看出,多数机构认为,今年通胀压力在6月份、7月份会见顶,下半年随着猪肉价格回落和翘尾因素减弱,通胀总水平会出现回落。

  市场对于是否加息的判断基本基于以下两种标准,一是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是一月一提准和隔月一加息的节奏,这使得一些市场机构纷纷预测,8月加息在即。也有观点认为,公开市场持续量操作,准备金近期再动用的可操作性并不大。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8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抗通胀依然是首要任务。目前,央行并没有出现对货币政策的松动,而目前物价形势的发展也意味着全年CPI控制在5%以内的任务会相当艰巨。因此,预计8月份还是会继续加息。鲁政委同时表示,加息总体上有利于抑制对资产浓烈的投机氛围,有利于企业经营重归主业,减少大企业对有限信贷资源的过渡占用,有利于保护信贷资源更多向中小企业进行分配。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指出,此前市场对于下半年CPI可能缓步回落的预期很有可能会出现落空的情况,预计7月CPI增速将会高达6.6%,再度超过6月份的水平。该分析人士表示,8月份央行仍可能再次加息。

  反对的声音则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袁钢明看来,央行目前已在放松货币,上周在公开市场层面就已出现净投放。由于猪肉价格7月下旬才开始回落,7月CPI尚不能确定是否会回落,但6、7月份必然是年内高点,央行没有必要再继续紧缩货币。(记者张棉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