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巨额外储困局待解 增持黄金储备潮再起

2011年08月08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说起万亿美债,一个疑问是,中国为什么要购买这么多的美国国债,将自己与美国捆绑在一起?

  作为全球最大外汇储备国,目前中国拥有着3.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英国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里昂表示,如果过去10年是以“中国制造”为特征,下个10年将变为“欠中国”为特征。

  然而,在当今世界经济环境、国际金融生态之中,表面的“数字优势”背后,是一个必须要冲破的“事实困局”。在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看来,保障外储安全的治本之策在于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加快实现结构调整以改变当前的增长方式,通过扭转双顺差来防止外汇储备的继续累积。

  投资美债是无奈之举

  央行和外管局不止一次地表示,美国国债依然是我国外汇储备的重要投资品种。中投公司副总经理汪建熙2011年年初时表示,外储规模太大不便于进行有效管理,“很多市场是比较小的,一进去以后就把这个市场塞住了,这个市场就转不动了,池子太小鱼太大。”

  瑞士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曼苏尔认为,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唯一一个可以容纳全球约10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池的债券市场。他表示,德国债券和英国国债市场规模分别为1万亿美元左右,而相比之下,黄金市场规模更小。

  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言,“中国很难为其‘尴尬的’财富找到可信的、流动性好的投资机遇。尽管不情愿,但它还是不得不依赖美国国债市场作为避风港。”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教授赵锡军认为,对于全球的资本投资市场来说,美国国债已经是风险比较小的了,第一,美元是全球第一大储备货币;第二,美国有最大的黄金储备,一旦出现危机可将这些黄金变现来偿还债务;第三,美国有最丰饶的土地,它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国家。单纯就债务问题来看,美国的还债能力是没有问题的。

  增持黄金储备潮再起

  逐渐摆脱美元资产的束缚已经是各界的共识,问题是除了美债之外,中国外储还能买什么?

  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各国央行已经开始了增持黄金的行动。韩国央行8月3日称,在6月和7月间购买了25吨黄金,使得黄金储备达到39吨,是该国央行过去13年来首次增持黄金。近一年半当中购买黄金最多的是俄罗斯,总共买入181.5吨。而截至去年底,中国黄金储备在整个储备资产中的占比仍不到2%,发达国家黄金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普遍高达60%-70%。

  外管局副局长王小奕解释称,2009年我国外汇储备额已经相当于当年全球黄金市场价值的22倍、当年全球铁矿石的12倍、当年石油的1.2倍,而这些资产每年供需缺口则非常有限。王小奕表示,现在每年黄金供需差仅300吨,价值138亿美元。这意味着大规模采购黄金就会迅速推高黄金价格。

  赵锡军并不赞同中国外汇储备此时增持黄金。他认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各个国家持有黄金或别的资产有不同的考虑,作为市场经济相对比较成熟的国家,投资机会相对比较少,更多的是拥有一些相对稳定的财富,像黄金就可以满足需求。但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讲,可能需要更多的用于投资和周转流动起来的资产,所以往往持有外汇储备比较多,可以随时用来进口原材料、扩大生产、满足大家不断增加的投资和消费的需求。

  外管局近期表示,“有效的多元化是战略性质的资产摆布,需要前瞻性地规划和实施。追随市场和舆论的短期表现实现多元化,往往不够理性、不够专业,容易褪化为追涨杀跌的投机行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