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08年是场金融危机 上周是场政治危机

2011年08月12日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以来,由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所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持续发酵。纽约股市又一次剧烈起伏如过山车一般,仿佛3年前的“雷曼事件”重演。

  美国金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虽然此轮危机与2008年金融海啸存在诸多不同,但极有可能再度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陷入长期动荡,进而拖累本以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

  市场风声鹤唳 担心二轮衰退

  正如市场分析人士担心的那样,受美国信用评级下调的影响,纽约股市大幅震荡如期而知。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本周一开盘即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9日,随着美联储罕见地宣布将接近于0的超低基准利率保持到2013年年中,美、欧、亚股市出现报复性强劲反弹,道指一度回涨4%。但仅仅一天之后,世界各大股市再度大跳水,道指超跌4.6%,创今年以来新低,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也都下挫超过4%。

  《华尔街日报》指出,股市剧烈波动显示人们对美国经济和欧洲债务问题的持续担忧仍占据主流。过去几周,一系列最新公布的经济指标显示今年上半年美欧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放缓,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市场疲软,世界经济整体状况低于此前预期。

  美联储在9日的政策声明中表示,有关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减弱的速度超过先前的估计,就业市场、家庭开支、非住宅投资和房地产市场依然相当疲软,预计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继续放缓。

  彭博新闻社认为,如果紧张的投资者正在期待美联储采取迅速大胆的行动,以应对美国信用评级被下调、经济增长乏力以及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局面,那么美联储9日出台的紧急政策无疑是没有给他们带来什么值得欣喜的消息。

  纽约梅隆银行全球金融战略专家杰克·马尔维表示,本轮市场波动是对过去几星期以来的过量负面因素作出的反应。马尔维说,市场担心美国经济会陷入第二轮衰退——这比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信用评级所引起的担心要严重的多。

  这一轮并非2008年的翻版

  美国经济疲软加上股市大起大落,勾起众多投资者重温3年前雷曼兄弟倒闭时的梦魇,担心2008年金融风暴二度袭来。但一些专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轮市场剧烈起伏并非2008年的翻版。

  《华尔街日报》资深编辑格雷拉撰文指出,两次危机的起因截然不同。上次的危机发端于次贷盲目增长和华尔街的过度杠杆化,是自下向上扩散的,最终金融业的崩溃导致了全球经济衰退。这次的困境却是一个由上而下的过程:各国政府难以刺激本国经济和保持良好的财政状况,因此渐渐失去了企业和金融界的信任,进而导致私营部门支出和投资的锐减,形成一个恶性循环,造成失业率居高不下和经济增长乏力。

  美国桥港银行投资顾问特雷诺说:“我们发现最大的不同点之一是,2008年真的是一场金融危机,而上周的事件则真的是一场政治危机。”

  美国是缺信心 欧洲是真缺钱

  美国劳工部前副部长、康道咨询公司现任总裁莫天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与2008年相比,这一次危机的规模更大,影响可能更为严重。

  莫天成认为,美国面临的真正难题不是债务违约,而是由于信心缺失导致的失业和经济增长乏力。相比之下,欧洲正在陷入一场真正的债务危机。

  莫天成说,美国就像一位暂时兜里没钱的富翁,其雄厚的资产和大量的黄金储备足以支付所欠下的债务。而希腊、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等欧洲中小国家却可能遭遇资不抵债的现实困境。这些国家政府一旦破产,将产生难以估量的蝴蝶效应。

  莫天成同时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虽然在上一轮的金融危机中表现良好,但由于他们的经济增长依然深度依赖欧美市场并且其各自内部也存在诸多隐患,因此一旦美欧陷入二次衰退,这些国家恐怕很难独善其身。

  莫天成悲观地表示,纵观全球经济,可谓危机四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