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公司债“四年”波折起伏 今年将迎来发行“井喷”(2)

2011年08月15日 08: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绿色通道”助推井喷

  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进入“井喷”阶段。

  仅前5个月,就已经发行了30只公司债,融资总额611亿元,超过了去年的603亿元。这一个小小的对比,很好地说明了公司债的崛起。

  公司债的“井喷”,主要得益于证监会今年在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中试点实施“绿色通道”制度。摘得公司债“绿色通道”首单的上港集团,从递交材料到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核准,前后仅有两周的时间,而在此前,公司债从递交申请到获批,往往要等待半年左右时间。

  证监会发行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相当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发展公司债券市场。这位负责人介绍说,证监会已成立了独立于股权融资审核的债券融资审核部门,并采取分类简化程序,“满足设定的四种条件之一的上市公司,若无重大原则问题,发行债券在一个月内就能完成审核并发行。”

  具体到实际工作中,证监会发行部从多个方面简化公司债审核程序,按照积极稳妥、分步实施的原则,拟定了在现有法规框架下简化公司债审核的制度安排。

  首先是建立独立于股权融资的债券审核流程,设立债券审核小组,专门从事债券审核。其次是分类简化审核程序。因为企业差别较大,监管部门针对四种情况设定简易程序。第一类,本期债券评级达到AAA;第二类,本期债券期限小于三年,而且债券评级在AA以上;第三类,公司净资产达到100亿元以上;第四类,在交易所申请固定收益平台,向机构投资者发行。满足这四种情况之一的实行简易审核程序,原则上在申报后一个月之内核准。

  在今年IPO发行规模和项目大小将逐渐减小的情况下,公司债也成为承销业务的新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加入抢食债券发行市场蛋糕的队伍。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担任上市公司债券主承销商的数量已经从去年同期的11家增加到了今年中期的15家。值得一提的是,瑞银证券等8家券商在债券市场承销均实现了零的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大力发展债券市场,证监会也把发展公司债工作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可以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债市场将迎来蓬勃发展。(记者 申屠青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