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筑牢银行体系与民间借贷间"防火墙" 防风险蔓延(2)

2011年08月15日 09:0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可以更快地筹集到资金,有的时候我们需要8万元,在网络借贷平台上发布招标信息,写明需要的金额、利息以及还款期限。一般三天到五天的时间就会标满,其中有投两千元的,也有投1万元的。”一家借助过网络借贷平台的私人老板告诉记者,近一年以来,在他的公司面临急需用钱的情况下,多数资金都是从网络借贷平台筹集到的,而且都是在预定的期限内完成还款,没有拖欠的情况出现过。

  类似于有这样融资需求经历的公司不在少数,在记者就此对几家小企业进行采访时,他们都认为这种方式更为灵活和快捷。但是,网络借贷平台的风险更是不能小觑。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2011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受到企业服务扩张和银行信贷收紧的影响,网络融资继续维持强势增长势头,整体规模达到60亿元。而在2007年,全国网络融资规模还仅在2000万元左右徘徊,可见这一市场对国内融资环境的影响日益显现。有些网络借贷平台推出理财服务,甚至给出了收益保底的承诺。号称年收益水平超过银行理财产品,而且风险级别低于银行理财产品。这种理财收益虽然很吸引人,但在明眼人看来觉得很不靠谱。

  7月20日,在2011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高度警惕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筑牢防火墙。然而就在分析会的第二天,一家自称为中国最严谨的网络互借平台的哈哈贷网便发布了关闭的通告。哈哈贷被迫关闭网站的原因被称为是基于目前中国市场的信用问题及哈哈贷目前遇到运营资金的短缺。而业内人士认为,信用问题和资金问题是目前网络借贷存亡的关键。

  银行业需敲响警钟

  有了大规模的需求土壤,民间借贷开始迅速生长。随着资金链条的不断延伸,一旦出现企业倒闭资金断裂,甚至波及我国金融银行体系安全。民间借贷、网络借贷出现的问题,已经给银行业敲响了警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直言:“如果钱是从银行流入民间借贷,资金链条慢慢越拉越长,而借钱的企业经营出现情况无法偿还,这种情况如果泛滥,最终会对银行产生冲击,牵连的经济体也会越来越多,从而发生所谓‘中国式的次贷危机’,不是没有可能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以来,民间融资呈现爆发式增长,目前银行体系外的社会融资渠道的融资规模已相当之大。在经济稳定增长时,这个风险还可能不是很大。可是一旦宏观经济发生逆转,如此大规模、高利率的民间拆借带来的风险是非常大的。”

  郭田勇提出,监管民间拆借的要点或者不在对民间借贷本身的规范上,而在于银行金融体系与民间借贷的防火墙构筑上。

  “目前,银监会方面也加强了对这一问题的监管。一再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高度警惕,筑牢与民间金融的防火墙。同时,银监会也提出对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管理薄弱问题要认真关注,防止风险蔓延。”银监会有关人士向记者如是说。(作者韩雪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