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创新见效益 中关村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

2011年08月15日 11:3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银行营管部围绕相关政策精神,结合首都特色产业和功能区域发展,于2011年在全辖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年”活动,引导银行机构不断创新融资理念、产品和服务,促进科技和金融高效结合。在该部引导下,辖内银行机构不断创新和探索,金融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贷款投入持续增长。据人行营管部专项监测数据,2011年6月末,辖内中资银行对中关村园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70.5%,比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55个百分点。1至6月,中关村园区共有559户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获得中资银行134.8亿元的信贷支持,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1.9%和70%。

  二是科技企业贷款条件得以降低。辖内银行通过创新信贷产品、创新业务合作模式等方式,将银行客户类型从一直青睐的成熟期企业逐步覆盖到初创期、成长期等亟须资金扶持、融资难度最大的企业,并使无法提供抵押品种、“轻资产”特征显著的科技企业能以多种担保方式获得银行贷款机会。

  三是科技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拓宽。辖内银行机构通过加强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服务相结合,在银行贷款渠道外,与PE、VC、信托机构、小贷公司及资金充裕银行机构等开展业务合作,在有效提高银行体系信贷资金利用率的同时,对于拓宽科技企业融资渠道、分散银行风险也具有明显作用。

  四是科技企业融资成本有效下降。辖内银行在创新产品、尝试新业务的同时,通过为企业节省担保费、顾问费以及通过随借随还方式减少资金占用,使科技企业的融资成本得以有效降低。(作者 吴进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