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鲁政委:外储投资不应盲目从美元资产中撤离

2011年08月15日 14: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标普首次剥夺美国顶级评级AAA的“王冠”,市场纷纷惊呼:为避免未来可能出现的美债违约和美元贬值亏损,中国外储应当尽快从美元资产逃离!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在博文中表达不同观点。他认为,此种呼吁缺乏理性且易产生误导。从短期美债盈利情况、长期美债违约风险、偿债能力以及投资风险(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汇率风险)来看,我国外储投资不应从美元资产中出逃。

  从短期来看,美国评级被调降后,我国的美债投资其实是浮盈的。“从美国评级被调降的8月5日至10日,30年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3.82%下降了28bp至3.54%;2年期美国国债则由0.28%下降了9bp至0.19%。同时,美元汇率则由74.598升到了74.636。因此,综合利率和汇率两方面的变化,先前我国买入的美债目前都是浮盈的。”

  从长期来看,美国的违约风险可能是最小的。目前市场规模能够容纳中国外储投资的只有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大币种的资产。虽然德、法、英三国依然维持3A评级,但从净债务率来看,德、法、美几乎相当,英国已远高于美国。随着欧债危机向纵深发展,很难说他们的3A还能维持多久。从偿债能力来看,目前美国是唯一在新能源、生命工程、智能电网和下一代高速互联网等技术革命领域,均取得关键突破的国家。“由此,其长期经济增长的前景其实远远好于欧洲和日本,这使得其债券的长期违约风险其实更低。”

  从周期的角度看,投资美债的风险也是最低的。债券投资还需关注三大风险。“一是利率风险。目前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政策利率水平均处历史最低水平,未来的利率风险基本一致。二是流动性风险。美元债券是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因而,其流动性风险小于其他三大货币。”三是汇率风险。表1显示,以当前汇率水平看,只有美元是离历史最低水平最近,也是较历史均值低得最多的。表明相对于其他货币,投资美元在汇率上的安全边际是最高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