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储多元化难解 投资美债局面暂难改变

2011年08月18日 15:10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标普下调美国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所持美债资产安全的担忧。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外汇投资的困境在于,与日债、欧债相比,美债的安全性相对较高。当前形势下,的确没有比美债更好的投资选择。美元资产的真正风险来自于刚性汇率,这将导致中国国内比较大的经济主体不做对称的避险安排,一旦汇率出现大的波动,将面临巨大风险。

  8月17日,美国副总统拜登正式访问中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后,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债危机等经济议题将是拜登访华期间主要讨论的议题。作为全程参与美债谈判的白宫高官,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总统签署的一揽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美国有能力应对所面临的严峻财政挑战,以扫除中国对所持美元资产安全的担忧。

  外储多元化难解

  目前,中国仍然是美国的最大债主。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57亿美元,较5月份少增持16亿美元,6月总额1.166万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

  中国银行总行金融市场总部分析师王蕾分析称,中国增持美国国债是正常的操作,可能出于诸如短债到期等多方面原因,但最关键的是中国面临不投资美债还能投资什么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梁猛亦认为,这个外汇投资的困境在于,美债与日债、欧债相比安全性较高,当前形势下的确没有比美债更好的投资选择。

  在8月5日标准普尔首次剥夺美国顶级评级AAA的“王冠”后,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数据显得格外醒目。之前,市场存在着一种恐慌,认为中国外储应当尽快从美元资产逃离。对于这种观点,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是有严重误导性的。

  鲁政委称,从短期来看,美国评级被调降后,中国的美债投资应该是浮盈的。从长期来看,美国是唯一在所有可能发生下一轮技术革命领域都取得了技术突破的国家。这意味着,美国的长期违约风险远低于其他国家。从周期来看,投资美元资产的安全边际是最高的。“人们的恐慌主要来自美国债务问题与经济衰退掺杂在一起的艰难困境。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债务偿还能力是很强的。”王蕾说。

  人民币波幅成束缚

  “这再次说明,人民币不可能摆脱美元束缚。目前亟须做的就是加快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特别是扩大人民币波幅。”鲁政委说。而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启动至2011年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7.89%。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波动幅度仍在0.5%之内的区间,小于很多由固定汇率成功转向浮动汇率的经济体一开始所允许的1%的波动幅度。

  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对美元的刚性汇率是所有问题的麻烦之源,一方面导致热钱流入的压力比较大。尽管一季度实现贸易逆差但外储依然增加了几千亿美元之多,这说明顺差已不能解释中国外储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动幅度扩大,就能有效减弱外储快速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一个刚性的单边升值的汇率,会导致中国国内比较大的经济主体不做对称的避险安排,一旦汇率出现大的波动,将面临巨大风险。只有不断扩大波幅,让人们逐渐增强汇率风险的意识,让经济主体愿意去做避险的安排,才能避免汇率波动时的措手不及。

  梁猛亦认为,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和弹性,适当扩大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波动幅度,将有助于形成更平衡的汇率。

  此外,对于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单边汇率的迅猛升值势头,王蕾认为,在双向波动的条件下,人民币对美元大的趋势仍然是升值,像8月10日、11日两天内波动近200个基点的情况不会重演。(曾繁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