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债市如日本翻版 恐陷入漫长衰退

2011年08月23日 10: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国债价格急升,10年期债息上周一度跌穿2厘,创金融海啸后新低。由于债息市场的表现已颇接近日债,故令市场愈益忧虑美国经济可能步日本后尘,将面对迷失十年。

  美10年期债息自1950年以来一直处于2厘之上,最低纪录是1946年2月的1.665厘。

  美国长债受追捧,原因之一是近期美国经济疲弱,令投资者忧虑经济将再陷衰退。若经济重陷衰退,意味通胀压力不会浮现,储局恢复加息的时间将会愈拖愈长。储局曾在本月初议息后承诺,将在2013年中前,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现行接近零水平。

  由于日本经济疲弱,日本债息长期偏低。在全球大型国债市场当中,10年期国债债息低于2厘者,只有日本。另外,美国2年期债息亦已跌至0.18厘,与日本的0.15厘相差不远。

  美国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息差亦降至1.9厘。在2006年至2007年初,息差大部分时间更处于负数,是典型预示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先兆。“债券大王”格罗斯相信,债息近期跌势,显示市场预期经济陷入衰退的机会颇高,通胀亦将下降。

  格罗斯指出,美国官方可以做的刺激政策已经有限,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他并重申,基于目前债息低,对美债的兴趣不大,除非美国步入衰退,才会重投美债。(金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