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经济学家: 欧债问题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大风险

2011年08月2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 闫晓虹)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欧债问题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大风险。在未来1到2年内,欧债问题的传导是全球金融体系和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欧美经济的减速或衰退对中国的影响最主要通过贸易、大宗商品价格和投资信心三个渠道。

  马骏今日对记者表示,欧美经济的减速或衰退对中国贸易渠道的冲击是,欧美经济增长每下跌1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长就要下跌6个百分点。另外,如果欧美经济下降两个百分点,中国海运行业的名义收入会下降一成三、航空运输业收入下降一成一、电信设备行业收入下降一成,而教育、医疗、公用设施行业的收入则受影响较小,名义收入下降幅度都在2%以内。

  此外,欧美经济影响中国的另外一个渠道就是大宗商品市场。和欧美经济相比,中国经济中的工业尤其是重工业的比重较大,因此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对中国工业的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有比较大的影响。平均来说,欧美经济增长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国际镍价会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铜价下降6个百分点、原油价格下降4个百分点。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会直接冲击中国能源和原材料企业的利润、生产和投资。

  至于投资信心渠道,主要是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会增加经济下行的预期,打击国内投资者信心。这点在出口制造业和地产业的影响尤其明显。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