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票利率持平 加息预期未消

2011年08月24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二的央票发行结果让市场情绪略有放松,但加息预期并未消退。

  在周二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发行了3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上期的3.584%。同日发布的8月汇丰PM I预览初值为49.8,比上月小幅反弹。分析师预期,虽然本周央票发行利率维持稳定,但通胀压力仍高且汇丰PM I显露经济趋稳信号,央行可能选择9月初加息。如果下周央票利率上行,将是明确信号。

  同日,财政部和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2011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七期)招投标,期限6个月,中标总量300亿元,中标利率6.50%,创下年内新高。中标利率高于同期银行贷款6.1%的利率水平,也隐含年内继续加息的预期。

  W IN D数据显示,银行间拆借利率继续全线上行,隔夜拆借、7天拆借、14天拆借、1月拆借、2月拆借、3月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233%、5.1955%、5.2168%、5.6562%、5.4128%和5.4246%。质押式回购方面,除了21天回购和2月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略有回落外,其他主力品种的利率也全部上行。

  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发表报告说,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数据能否保持在现有水平,取决于货币政策会否放松。预计决策者对今年经济增长保持8%没什么担忧,但对未来几个月通胀走向可能不确定。除非国际市场有令人信服的理由,否则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十分小,加息几率仍然较高。

  对于通胀压力,机构的普遍观点是,即便通胀于三季度见顶,但此后保持高位运行还是快速回落并无明确趋势。自年初以来,机构对通胀顶点的预期不断后延,从一季度到年中再到三季度,现在也有专家预期通胀要到10月才能见顶。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杨子强日前在媒体上撰文建议,应优化利率、汇率等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考虑试行非对称加息的手段,更好地对经济进行调控。杨子强表示,一方面央行应提高存款利率,以消除目前存在的负利率,改善通胀预期;另一方面应保持贷款利率不动,缩减银行基准利率息差,倒逼银行完善风险控制。

  杨子强称,尽管PM I等一系列经济指标均预示中国经济有放缓迹象,但目前央行的主要目标仍为调控通货膨胀及通胀预期。

  在数量型工具的选择方面,市场认为短期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不高,主要原因是连续上调存准率导致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记者刘振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