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黄金牛气冲天 冲进“千九”时代

2011年08月24日 15:0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金首次突破“千九”

  随着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到下调,新一轮的全球金融风险的“多米诺骨牌”仿佛被推倒,一轮接一轮的“坏消息”,激发了市场投资者越来越浓重的恐慌情绪,主要货币、各国股市“跌跌不休”,强大的避险需求,让动荡中的天然“避风港”黄金再次闪耀,逆市狂涨。

  近期黄金的“疯狂涨势”可谓眼花缭乱。国际金价在每盎司(约合28.35克)1500美元的位置结束了上半年的行情,但进入第三季度,开始暴涨,连续刷新纪录,短短一个多月,“千六”“千七”“千八”的历史性关口,都很快被抛在脑后。8月23日,国际金价飙升至每盎司1910美元上方,首次突破了“千九”大关。

  也就是说,三季度刚刚过半,金价已经暴涨了400多美元,涨幅达27%;而在8月的二十个交易日里,金价上涨了约300美元,如果涨势不改,2011年8月有望成为29年来最大月度涨幅。

  黄金渐成投资市场首选

  目前世界经济走势与黄金市场行情几乎成了“跷跷板”,此消彼长,尤其是美元与黄金负相关特征明显,你进我退。

  一位黄金业内资深经营者分析,此前,黄金都出现过与美元同向涨跌的情况,这或许也是美国努力达到的一种状态,将黄金与美元双双作为保值避险资产,从而抑制黄金“一枝独秀”、美元地位下跌的趋势,但进入下半年,随着美债危机爆发,这种企图已经逐步被打破,目前的黄金,可以说已经成为金融动荡中的“避风港”和通胀中的“硬通货”。大环境不改变,金价上行大趋势难改。

  分析人士认为,各国股市持续低迷,高风险资产在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下无法吸引投资者入市,而前期投资者曾将瑞士法郎、日元和黄金作为三大避险选择。随着瑞士央行和日本央行的一系列口头和实质的干预行动出现,两大避险货币的魅力大减,这也间接提升了黄金的需求,黄金已成为目前经济环境下投资者的首选。

  大牛市勿忘波动风险

  随着金价的逆势狂涨,国内市场黄金需求不但没有受到抑制,反而出现了淡季旺销的情况,在一些品牌金店,100克以下的小规格投资金条甚至出现了脱销的火爆局面。

  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也是推升近期国内黄金投资热潮的重要因素。黄金业内资深专家刘山恩说,近期金价出现暴涨,是由于经济基本面所推动的,并非黄金自身上涨,所以基本面难改,黄金牛市局面就难以扭转。

  但从具体投资角度来看,近期金价处于历史高位,大涨大跌的情况已经出现,日内波动高达七八十美元的幅度经常出现,对于进行交易类投资和保证金投资的投资者来说,风险无疑大大增加,如果控制不好,即使看准大势,也未必能够赚钱。但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增加实物黄金投资,优化资产组合,也未尝不可,毕竟在目前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黄金的保值作用比盈利功能更有价值。

  专家提醒,普通投资者应该立足长期持有黄金,具备投资技术的短线投资者也千万不要忘记,即使牛市也有“波动”的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