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民放贷再添新军 上市公司高息放款

2011年08月24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分析指上市公司此举法律无限制,但入“市”有风险

  今年资金市场紧张,民间利率节节攀升,在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成放贷主力的同时,上市公司也加入放贷大军,通过发放委托贷款赚取高额利息收入。

  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23日,今年共有15笔上市公司委托贷款发放给无关联公司,贷款利率普遍高于市场利率。其中香溢融通、京山轻机存在多笔委托贷款,而卧龙地产、卧龙电气、武汉健民、钱江生化、宁波维利等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涉资上亿元。

  其中医药企业武汉健民向汉口饭店发放的一笔委托贷款,就占了武汉健民自身流动资金的六成,利率高达20%。

  武汉健民借出六成流动资金

  所谓委托贷款,是指由委托人提供资金,委托银行根据确定的贷款对象发放贷款。平安证券某投行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法律上来讲,委托贷款的发放并没有限制,只要经过公司决策通过,基本没有问题。与委托贷款不同,募集资金是企业上市或增发时募集的资金,由专户管理,只能用于事前规定的相关经营领域。而委托贷款来自于自有资金,公司决策后可自行支配。

  专家认为,尽管法律上没有限制,委托贷款依然存在潜在运营风险。比如武汉健民作为一家医药行业企业,为汉口饭店提供1.5亿元的委托贷款,占其自有资金的60%。分析人士认为,一口气借出60%的流动资金过于冒险。一旦汉口饭店继续亏损,无法偿还贷款的话,那武汉健民的现金流就会很紧张,极有可能影响到公司后续的投资和运作。

  专家认为,对于不熟悉借款方行业的上市公司,仅因为利息收入而投身信贷业务,一来可能将延误主营业务的发展时机,将资金用于信贷,短期内收获了利息收入,但很可能却使得公司因小利失大利;二来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虽一般有不动产或股权作抵押,但仍有可能发生违约风险。目前的委托贷款已经存在展期或诉讼的情况,突发的违约风险很可能对公司的后续经营和投资造成影响。

  京山轻机放款1亿坐收1500万

  跨业放款的还有京山轻机和东方通信。京山轻机目前主营纸盒包装机械、印刷机械的制造。今年3、4月份,京山轻机陆续向湖北华尔靓科技有限公司及湖北康龙置业有限公司发放了数额为6000万与4000万的委托贷款,贷款利率分别为15%、16%。而东方通信作为普天东方通信集团旗下专业从事移动通信产业的骨干企业,也在今年2月份加入了上市公司委托贷款人的行列,向天盈控股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了1.02亿的贷款,期限为一年。

  作为设备制造业的这两家企业,跨行业地提供委托贷款只是为了追求资金的回报率。京山轻机2010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3091.9万元,而总额1亿的委托贷款,其利息收入一年就可以达到1500万左右,实在可观。高息收益下,上市公司将闲余资金发放贷款固然可以提高收益,但若本末倒置,则很可能丢掉本业,一旦遭遇违约风险,公司还将面临资金断裂。

  卧龙电气2亿借给房地产

  卧龙电气主营各类电机的设计、生产及销售。此次贷款的需求方是上虞市天道投资有限公司,借款的用途为收购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的上海长进置业有限公司股权。由于项目共涉资人民币7.72亿元,上虞天道向卧龙电气融资2.2亿,今年7月29日,卧龙电气顺利收回本息,但上市公司4亿的资金投向房地产项目,仍让投资者捏一把冷汗。

  巨灵数据库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09份关于上市公司委托贷款的公告披露。公告主要公布了三类消息,第一类是以往贷款的收回,第二类是向参控股公司发放委托贷款,其利率基本与市场利率等同。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类,向无关联公司发放的委托贷款,贷款利率普遍高于市场同期利率。虽然目前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大多仍是为参控股公司提供低利率融资,但涉及利用委托贷款营利的情况仍有15例,其中7笔委托贷款数额上亿,委托贷款期限大多为3个月至1年的短期贷款。记者王凌菲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