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学者:发达国主权债务危机或有“燎原”之势

2011年08月25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5日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天龙博士8月25日表示,主要发达国家金融市场联系紧密,美国市场基金50%资产投向了欧洲,日本是最大国债重要持有者,很可能债务危机形成燎原之势,不能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发达国家出现集中爆发主权债务额危机的风险。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个灾难。

  王天龙表示,与拉美和亚洲国家不同,现在的全球主要债务在发达国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主要发达经济体的政治赤字占经济GDP比重109.6%,财政在10%,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债务接近37%,财政支持在3.7%。根据预测,到2015年,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将高达122%,新兴国家大概在32%。

  从主要的三大经济体来看,首先看美国,今年5月16日,美国主权债务已经突破14.3万亿,8月2日准备提高2.4万亿,目前美国债务占GDP比重接近100%,财政赤字接近10%。

  再看欧元区,欧元区有的国家已经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借债成本飙升,债务危机可能蔓延。意大利是欧元区的第三大经济体,也是欧洲最大的债券市场,债务风险可能导致欧元区内的国家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恶化。2009年欧盟27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财政赤字占GDP比重6.8%。

  日本的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根据财务省的数据,2010年年底反思全球主权债务,主要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高企,主要原因是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冲击,新经济泡沫破灭以后,经济找不到支撑点,加上贸易逆差、人口老龄化,发展中国家从拉美和亚洲危机中吸取了教训,增加了外汇储备,发展实体经济,债务目前相对比较低。

  从前景来看,主权债务的规模会越滚越大,债务近来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最终可能引发债务危机。主要发达国家金融市场联系紧密,美国市场基金50%资产投向了欧洲,日本是最大国债重要持有者,很可能债务危机形成燎原之势,不能排除在未来一段时间,主要发达国家出现集中爆发主权债务额危机的风险。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个灾难。

  当前,欧洲经济正面临债务、银行和金融危机的三大风险。8月5日,美国标准普尔有史以来首次下调了美国的主权债务评级,这个行动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崩盘。8月24日,穆迪评级公司又下调了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当前,日本的债务风险如何,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25日举办了以“全球债务风险分析与展望”为主题的“经济每月谈”。(中新网金融频道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