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风险:稀释渐欲迷人眼

2011年08月25日 11: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稍微缓解,美债危机接踵而来,全球金融系统如履薄冰,处于金融改革过程中的中国银行业有幸躲过一劫并且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银监会系统2011年新入会人员初任培训班上的讲话上表示,中国银行业已经稳妥地化解了长期累积的历史包袱,而且有效防范了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

  不可否认,正是由于中国金融业此前改革步伐的谨慎以及相应的严格监管,中国的金融行业受到危机的影响有限,而且在危机后,其良好的基本面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使得中国的银行机构得到很大的发展。原来困扰金融机构的不良贷款等指标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推进进一步稀释,抗风险能力也有所提高。

  从刘明康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到,中国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从2002年底的近3万亿元和1/3左右,下降到2010年底约8000多亿元和2%左右。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从2003年底的近-3%提升至目前的12%以上;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机构平均拨备覆盖率从2002年底的不到7%提高到目前的近170%。风险抵御和吸收能力增强。

  但是,从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来看,目前的风险实际上是通过做大贷款总量使得原有的不良贷款率下降,因此实际上不良贷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地解决,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4万亿元投资的带动下,银行的信贷规模已经远远超过危机前。而在其中绝大多数的新增贷款都流入到了政府主导的大型投资等基础项目的建设,这种典型的上大项目的做法本身就是不良贷款的主要源头。所以目前的这种风险基本上就是处于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做法,说白了就是拖。

  而中国的金融行业经过此前的改革,股权治理结构上有了新的变化,经营发展以及利润等与原有体系都有着不同,尤其是在资产规模上已经获得巨大的扩张。但是在扩张的背后却是银行金融机构的相关经营受到挑战。

  此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表示,“随着国内银行贷款规模的增长,银行普通资本面临的压力比较大,据相关部门研究发现,国内几家系统性的重要银行在近5年内会有4000亿元-5000亿元资本金缺口。”她还指出,新的银行资本协议目前对国内银行业来说问题不太大,因目前系统性银行的核心资本达9%左右,整个的资本充足率约为12%。

  但是,对比某咨询机构的研究来看,2010年,银行业的利润总额为8991亿元,即使按对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11.5%的监管指标来算,假设所有信贷资产的风险权重为100%,银行净利润如全部补充资本金,也能支撑近7.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这与去年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的规模基本相当。可见,在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标准不变和所有利润补充资本金的情况下,银行业基本不存在资本金缺口。

  而在目前存贷款利率的差价保障下,2010年,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约为3万亿元,当年总计盈利4993.25亿元,现金分红1755亿元,可用于补充资本金的利润为3238亿元。按对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11.5%的监管指标来算,假设所有信贷资产的风险权重为100%,可支撑2.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即作为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四大银行,如监管要求不变,资本金的缺口也不大。

  因此,系统性风险问题背后的问题是值得深思的,一方面在宽松货币政策条件下,银行的资产规模将继续扩张。据此前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金融业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00万亿元。但是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压力、政府债务的压力将使得银行贷款的风险随着这些问题的露面而浮出水面。

  最值得关注的是,在现有信贷机制下,中国已经形成了巨大的银政企一体化的局面,这一体化的扭曲结果不仅给中国的金融改革带来问题,而且使得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无法获得推进。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