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日本评级下调对日元影响不大

2011年08月25日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美国等主权国家信用被降级后,日本日前也成为信用降级国家之一。国际评级机构穆迪8月24日宣布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从Aa2下调一级至Aa3,展望为稳定。从消息发布后日元的反应来看,并无很大变化。专家认为,鉴于日元是目前避险货币的优选,预计后市日元将维持升值趋势,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日元。

  日元升值不受影响

  美国信用降级以后,引发全球股市震动,美元也持续走弱。此番日本信用降级必然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民生银行外汇分析师何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此前受信用降级影响较大,是因为美国外债较多,如果违约会造成国际投资者的直接损失。相比而言,此次日本降级是其内债较多,日本的债务主要发生在国内,是日本政府向其民众发行的国债。内债可以通过行政手段予以延期或者通过发行货币化解,并不会直接酿成违约,所以直接影响也较小。

  何威认为,此前市场预计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将于近期出台,消息一旦落实,必将继续推动日元升值。而此次日本信用降级可以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投机者做多日元,但相信此消息并不会影响日元继续升值的趋势。

  日元比美元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与美国不同,日本一直以来拥有雄厚的外汇储备,排名仅次于中国。正因为这个原因,投资者认为日本违约风险极低,日元成为避险货币。美欧债务危机以及美欧金融市场的动荡使得美元、欧元持续疲软,在目前全球股市动荡、经济衰退风险加剧的大背景下,避险是主旋律。而日元历来都被市场认为是安全的,再加上又有日本庞大的外汇储备作支撑。因此,相信日元并不会受到此次信用评级的影响。

  何威认为,相对于美元、欧元等目前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的币种,日元更为安全,符合目前避险的需要。

  汇丰集团某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此次降级影响不会很大,日元仍将保持其避险货币的角色,成为外汇投资的主要选择。

  资料显示,日本由于其高水平的国债,一直被评级机构密切关注,早在今年4月底和5月底,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的另外两家———标普和惠誉就将日本的评级前景定为负面。但观察日元兑美元的走势,从今年4月开始,日元一直保持强劲的上升趋势。由此推测,日本信用降级可能只是因为此前一连串的主权债务危机而受到市场关注,对日元的实际影响并不会很大。记者王凌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