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各大银行收费高增长 服务水平不相称遭质疑

2011年08月26日 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陆续披露的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多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又赚了个“盆满钵满”,这其中,备受社会关注和质疑的银行“收费收入”增速普遍在4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公众对银行服务水平、收费标准以及服务透明度的诟病。

  收费收入增速普遍超40%

  截至24日,已有10家上市银行披露半年报,从净利润来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幅普遍都超过30%,其中民生银行和深发展增长高达57%和56%,浦发、招商、兴业等增幅都超过40%,在国有大行中,建行、交行增幅也在30%左右。

  银行业绩靓丽一方面得益于净息差提升,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收费收入的强劲增长,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除中国银行增幅23.56%外,多家银行的收费收入都实现40%以上的增长。增幅居前的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加90.51%、80.69%和75.63%。

  市场人士分析说,近年来,银行收费收入的增速普遍高于利息收入,日益成为银行利润重要增长极。从已披露的数据看,上半年银行手续费快速增长主要是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和银行卡费用大幅增长所致。

  高增长背后难以平息的质疑

  然而,与银行收费收入的高增长相伴的,是来自社会各界的质疑和争议。

  有数据显示,目前面向客户的银行服务已从几年前的300多种发展到数千种。当前银行服务收费项目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收费价格由有关部门决定的;二是收费由商业银行提出,报有关部门备案;三是有关部门授权,商业银行自行决定的。此番引发社会争议最多的主要就是第三类。

  就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投资者的质疑主要集中在理财产品合同存在霸王条款、风险揭示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充分、客户风险评估走形式、产品说明书复杂难懂等五个方面。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对于有关银行收费与服务不相称的质疑,监管部门近期也多次公开表态并对违规银行予以警告或严厉处罚。不过,一些担忧依然存在。

  “以往经验显示,在监管部门集中发话或是惩戒后的一段时间内,银行的服务收费会相对规范,但时间一长就难说了。”一位网友的话颇具代表性。

  如何规范银行收费行为

  针对银行收费收入大幅增长的现状,有关人士建议,有关部门、媒体、社会各界有必要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维护百姓权益;从更长远看,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更为严格的针对银行服务收费的监管制度,使银行服务收费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记者采访发现,公众对银行服务的期望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取消或是降低部分运营成本低廉的服务项目收费;另一方面,改善服务水平、明确服务内容、提升服务透明度。

  关于银行服务收费,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就表示,目前,鉴于异地存取款、跨行存取款等服务的运营成本已十分低廉,银行应当取消这些收费;他还认为,对于包括小额账户管理费在内的与客户存款相关的服务,银行均应当实行免费。

  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则希望,银行在对于投资者风险告知和教育方面做得更细致一些。投资者高女士说,银行工作人员在宣传理财产品时应该让投资者清楚自己可能遭受的损失,而不是一味地强调风险小而收益可观。

  同时,部分投资者还认为,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具体投资细节很不透明,也值得银行努力改善。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说,近年来,银行客户针对银行服务的投诉层出不穷,他建议,对于客户投诉维权,相关金融机构有必要提升认识,“一些金融机构在面临消费者投诉时,通常‘寸步不让’,殊不知,善待消费者、取悦消费者才是占领市场的重要诀窍。”

  (据新华社8月25日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