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近期不会推出QE3 最大利益是捍卫美元(2)

2011年08月26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美国真的出现第二轮经济衰退或者再次爆发金融危机,美联储会毫不犹豫地推出QE3,但目前情形却是市场反应过度,美国经济目前还不存在陷入二次衰退的迹象。美国经济的确有问题,但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都有问题,这些问题应该是可以克服的。相信全球经济包括美国经济会在三季度末走出谷底。许多人总以为弱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其实恰恰相反,美国当前和未来最大的利益是捍卫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因此美联储绝不容许美元指数轻易地跌破中长期震荡市的底部73.4附近。而现在美元指数的位置一直在74附近,距离底部就差一点点。可以预期,只要美联储发出有可能推出QE3的暗示,美元指数将立即击穿73.4,开始漫长的熊途。而这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

  美联储购买本国国债只能起到维护市场信心的作用,对刺激实体经济复苏作用十分有限,对解决美国最迫切的失业率太高的问题几乎没有用。因为货币是生产要素,但更是生产要素的粘合剂,货币流是要与项目结合,并与各种生产要素合理搭配才能刺激经济成长,而美国经济目前恰恰最缺乏的是“项目”。

  因此,美国经济在没有拿出要准备“大干快上”的全面刺激方案之前,没有必要对信贷市场开闸放水。而目前美国经济的缓慢复苏态势也不会使美联储“慌不择路”。更重要的是,与西方主要国家相比,美国的经济还算好的,美联储没有必要在此时选择“背信弃义”。

  (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高级专员 何志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