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农行平台贷款风险可控两年内不会重启融资

2011年08月26日 09: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在北京、香港两地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就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资本管理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平台贷款还款来源有保障

  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问题,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今明两年是此类贷款的偿债高峰期,监管机构正采取措施缓释贷款风险,目前市场有些担忧,我们认为可以理解。农行平台贷款的总体情况比较良好,没有出现质量恶化的情况,且贷款多数投放在地市级以上的平台,担保充足,还款来源有保障。农行已经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对平台贷款进行严格清理和核查,提高准入标准,开展审慎分类,同时增提拨备,加强风险权重。

  项俊波说:“在我看来,地方政府有偿债的能力和意愿,而且政府举债主要用于实体经济建设,多数贷款都能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地方政府债务偿付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

  农行行长张云则透露:“截至2011年6月末,农行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由2010年底的3980亿元增至5301亿元,占总贷款余额不到10%;其中90%左右贷款为现金流基本或全面覆盖;80%以上贷款投向地级以上政府。”

  此外,“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引起了对银行所持铁道部债务风险的关注。据介绍,农行目前对铁道部贷款约700亿元,其中贷向铁道部总部的超过93%,其余则集中在国家“十五”期间提出的“八纵八横”重点建设和强化改造的铁路主通道。

  项俊波表示,最近,国家对铁路建设政策做出了调整,而目前农行发放的铁路贷款均为已经审批和已经开工的项目,项目多在建设和运营期,不会受到上述政策的影响。农行将继续与铁道部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提高综合效益,同时加强贷款风险管理。“总体上看,铁路系统贷款的风险是可控的。”

  严守IPO三年内不融资承诺

  今年6月末,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6%,较年初下降0.39%。张云解释说,核心资本充足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仍然满足监管要求。

  银监会日前出台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要求正常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张云表示:“目前新的资本管理办法仍在讨论中,标准尚未最终确定,因此现在还很难准确说明对某家银行的具体影响。不过,我们对农行的资本积累能力充满信心。”

  据介绍,2011年上半年,农行按照2010~2012年资本规划确定的资本管理基本原则,加强资本充足性和监管资本运用情况的监控。通过成功发行500亿元次级债券,有效提高了资本充足水平。

  不过,由于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可能将比现行标准有所提高,银行为达到新的监管标准,会否在资本市场上重启融资计划?张云表示,农行目前没有融资计划。他还详细解释了“目前”所指的时间段,即IPO时所做承诺,三年内不在资本市场融资。张云还透露,监管当局已经批准了农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计划,农行将在适当时间在香港地区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

  “农行不会改变35%~50%的派息率承诺。”张云称,农行不会为满足资本达标要求而降低派息比例。

  城市和县域协调并进上半年,农行继续加快构建城市和县域协调并进的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县域蓝海市场发展战略和重点城市行发展战略,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

  县域存贷款继续保持“两个高于”的增长态势,分别较上年末增加3664.70亿元和1631.59亿元,增速高于全行平均水平0.9个和2.2个百分点。上半年新发惠农卡1988万张,发卡量突破8000万张,新增新农保、新农合代理项目146个。实现县域金融业务税前利润259.30亿元,同比增长78.6%。

  上半年,农行持续巩固和扩大城市主流银行地位,深入实施重点城市行优先发展战略,激励重点城市行加快发展,重点城市行人民币存款以及中间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遍布城乡的业务格局便利于农行广泛吸收存款并形成良好的存款结构。上半年,农行净息差达到2.79%,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张云认为,正是较高的利差水平支撑了利润的快速增长。“可以预计,下半年净利差还会稳定在较高区间。”周萃 戴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