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日本评级遭降 潜在影响还远未显露

2011年08月26日 10:0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4日,穆迪将日本公债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距至Aa3、展望稳定,随后穆迪又宣布下调了大部分日本银行的信用评级。不可否认,不断攀升的债务以及评级遭调降,已为日本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一直以来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给日本的长期信用评级都不高,例如标普给日本长期国债信用评级为“AA-”,而惠誉给日本外币债务的评级为“Aa”,分别为两者信用评级等级标准中的第四位和第三位。两机构还在今年4月底和5月底将日本当前评级前景定为“负面”。这都表明日本的实际债务负担与财政赤字水平之高早已被市场熟知。考虑到穆迪更偏重于考察一国的宏观经济状况及前景以及财政状况及货币政策,尤其是中央政府的债务负担(主要指外债)及偿债能力,日本当前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早已超过200%,加之又受到大地震重创,财政调整能力已经非常脆弱,被下调信用评级在所难免。

  为什么日本政府债台高筑却没有发生债务危机?普遍的分析观点是:日本的政府债务有95%左右是由日本居民和国内机构持有,所以境外资本很难把握做空日本国债的条件。不过,这次情况可能不同了,毕竟,巨额的债务已经为日本埋下了“定时炸弹”。

  日本多年来受到“通缩”的困扰,如果因为信用评级的下调导致国债收益率上升,将会进一步恶化其财政状况。当然,此前由于美国经济前景黯淡、欧债危机肆虐,资本市场把目光对准了瑞郎和日元,使得日元长期处于上行通道。如果信用评级下调能够让日元出现趋势性扭转,对于日本经济来说或许是件好事——至少日本财务省无需再耗费巨资对日元进行干预。

  另外,正是由于日元借贷低廉的资金成本,使得近10年来国际投机资本借入巨额日本债务,然后涌向世界各个角落进行投机赌博,成为世界各大金融市场热钱的主要来源之一。而本次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无异于是对各投机市场的釜底抽薪。如果参考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所带来的全球金融机构间资金拆借紧张状况,那么可以预期,整个世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将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骤然紧张,甚至将造成所有投机市场瞬间崩塌。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并未理睬穆迪调降评级的举动,日元表现依然强悍,维持在历史高点附近窄幅波动。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已敲响了日元的丧钟,尤其是对日本银行业来说,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将更为深远和巨大,或许会给日本金融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