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央行例会美未提第3轮量化宽松 市场反应积极

2011年08月27日 05: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QE3政策猜测牵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昨日,全球央行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城召开例行年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会上发表演讲,不过,并没有提到关于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内容。伯南克在演讲中将QE3的悬念留到了9月20日至21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称届时将进一步评估经济前景,并在维持物价稳定的前提下使用适当的金融工具提振经济。

  预计下半年美经济好转

  伯南克在昨日的演讲中表示,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上半年来的经济增长比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原先的预期要缓慢,但这多是由短期因素造成的,如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以及日本地震导致的供应链断裂等。他预计美国下半年经济将随着这些负面影响的逐渐消退而有所好转,而第三季度美国通胀水平将不高于2%并继续保持稳定。

  他还说,虽然美国经济目前面临严重的困难,但他不认为经济长期增长的潜力会受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影响。他对于经济的长期前景表示乐观。“美联储拥有一系列工具,可用于提供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刺激。”他说。推出QE3市场预期强烈

  在达成提高债务上限和减赤协议后,评级机构标普降低了美国信用评级,引发了全球对美债问题的担忧;再加上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持续低迷,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恐慌。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未来推出QE3,或者变相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仍然较大。

  投行高盛周四表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前景急速恶化,美联储今年底或明年初推出QE3的几率超过50%。该公司还称,QE3对经济增长而言并非万能药。

  此前,在2010年8月26日召开的杰克逊城全球央行例行年会上,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二次探底,伯南克对美联储将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进行了明确表态。当年11月,美联储就宣布了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

  - 市场反应

  美三大股指“闻声”反弹

  本报讯(记者沈玮青)昨日,由于市场在伯南克发表讲话之前普遍谨慎,亚洲市场交投清淡,主要股票市场大都维持窄幅震荡格局。除日本、韩国、台湾股市外,其他大部分股市均收跌。而欧洲股市主要股指昨日开盘则继续走低,德国DAX指数一度跌幅超过3%。伯南克讲话发布后,欧洲主要股指跌幅有所收窄。

  而当天的美国市场上,三大股指早盘继续下滑,道指一度下跌超过220点。 讲话发布后,美三大股指则迅速上扬,截至发稿时,三大股指均止跌转升。国际油价和黄金价格则小幅回落。

  为了对抗金融危机,美联储2009年3月实行了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购买了1.7万亿美元的中长期国债、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将资产负债表迅速扩大。这一措施曾在短期内起到了“救心丸”的效果。

  为了继续刺激低迷的经济,2010年11月,美联储再次推出了总额6000亿美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这项已于今年6月底到期的政策不仅未对美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而且推动了原油、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路走高,为全球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严重的通货膨胀。

  - 专家分析

  ●美国近期明确推出QE3的可能性不大,就算真的推出,也会像QE1、QE2一样,既无法真正刺激美国经济,还会给全球市场带来通胀加剧的负面影响。美国目前政策空间已经很小,或进一步陷入“流动性陷阱”。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王天龙 

  ●美国如果想要真正经济复苏,一定要改变过去的操作方式,让量化宽松的钱进入实体经济。从目前来看,美国的货币政策效果非常不明显,很重要的原因是货币政策存在太多的泡沫。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

  (沈玮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