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金价“过山车” 黄金投资高处不胜寒

2011年08月29日 11:2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最令市场震撼的莫过于国际金价的“过山车”走势。

  8月22日金价刚刚突破1900美元/盎司,一天过后就大幅下挫超100美元,3天回落10%,把正“翘首盼高”的多头投资者打了个措手不及,“两千未到身先死”。24日5.6%的跌幅,是2008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3天价格高低差近200美元,在黄金历史上也十分罕见。尽管最后2个交易日有所反弹,但上周纽约金价依然下跌3%,为近8周以来首次下跌。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能保值能避险的黄金也不例外。

  国际金价遭遇如此之大跌幅,前提是之前短时期内其涨势已令人瞠目——如脱缰之野马,曾在3天之内连下1700美元、1800美元两大关,在50天内,每盎司暴涨400美元,涨幅23.20%,最大涨幅达26.42%。

  作为“天然货币”,黄金一直都是公认的避险工具,贵为保值金属,黄金度量纸币价格,与美元之间有你跌我涨的“跷跷板”效应。本轮金价飙升成行于欧美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之下。担心欧美主权债务及经济衰退,加之股市暴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投资者蜂拥买入黄金以避险;由于预期美国将出台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措施,并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为防通胀,黄金价格也难免被过分哄抬。

  金价快速上涨本身已蕴藏大量泡沫在内。

  首先,黄金价格在经历大幅上涨后,投资者有获利了结的意愿,技术上也有调整的要求,快速上涨往往就是在为下打预留空间,而连续上调保证金则成为下跌的引爆点并加剧了下跌的速度。

  再从当下经济形势来看,汇丰中国8月PMI初步数据为49.8,欧洲PMI指数为51.1,均高于市场预期,美国耐用品数据也好于经济学家预期,这暂时缓解了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而欧美股市全线上扬,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改善,也令资金从金市回流股市。

  另外,事实上,相对于近期金价大涨,美元指数跌得并不算厉害,甚至尚未回到4月底5月初的低点。金价如此这般疯长,只能说是面对全球经济未来诸多不确定性的一种极端反应。当投机的成分大大超过保值的功能,避险的工具也会成为设险的陷阱。金价回落则是释放风险的内在要求。

  几天之内,完成了一波超过10%跌势的国际金价,未来走势将会如何?是拐点已经出现,还是牛市难言终结?这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及各国接下来将会出台什么样的对策。

  8月2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于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年会上的讲话备受关注。原因是人们想从中寻找宽松“新政”的蛛丝马迹,而去年此时,美联储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就是从这里起航。不过,在今年的演讲中,伯南克并未宣布任何新的经济刺激措施,而是强调了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仍然强劲,经济缓步复苏的势头将持续下去。

  由于美联储并没把形势看得更糟,暂时也无意进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利比亚局势的明朗化,一定程度上也化解了国际地缘政治上的风险,因此,目前黄金价格并不存在继续上攻的动力,但说金价出现下跌拐点则为时尚早。毕竟,美国长期低利率的政策仍在,流动性宽松格局没变,通胀预期已开始增强,而欧美债务危机未出现趋好迹象,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依然漫长曲折,全球股市整体调头向上的动能也不足。在纸币值得信任之前,黄金作为金融动荡中的避风港、通胀预期下的硬通货的地位依然坚挺。动力不在,而基本面犹存,眼下最大的可能便是金价的高位盘整。

  不过,只要全球经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避险资金就会重新入场,而国际投机大鳄们也一定会兴风作浪。但对真正想避险保值的投资者来说,经历了此番“疯狂的金子”,还是多一分清醒的好。有道是,你可以摸不着天,但不要被挂在天上。(盛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