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地方债风险短期爆发可能性不大 规模可控

2011年08月31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地方债务风险以及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受到高度关注,投资者担心商业银行持有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会集中爆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蔡秀云、中国银行战略发展研究部分析师叶蓁在做客本期《中证面对面》时表示,地方债务风险可控,短期不太可能爆发。

  地方债务风险不大

  主持人:欧洲各国相继爆发了政府债务危机,是否意味着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正在加大?

  蔡秀云:衡量一个国家的地方债务风险可以通过债务率指标(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和债务规模占GDP的比率两大指标来判断。中国的总体债务规模占到GDP比例大约在50%左右,一般认为,这一比例不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债务风险。而像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无法自拔的希腊,这一比例高达125%左右,而意大利的债务规模占到GDP的比例超过110%。一般认为,100%是政府债务风险爆发的警戒线。

  我认为,地方债务风险短期爆发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的地方债务的还款来源是有保障的。地方政府所掌握的公共资源及控制的公共收入等粗略估计可能达到30-40万亿元,也就是说,10万亿元的债务规模有30-40万亿元资源作为支撑,未来发生地方债务危机可能性不大。

  叶蓁:欧洲债务危机是源于财政和货币政策上的分离,政府无法控制货币发行来弥补财政赤字。而从中国的国家制度以及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角度,可以保证中国政府债务更加良性。

  调整财政收入结构

  主持人:一方面,地方政府具有投资冲动,另一方面,很多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依赖于土地出让金,在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难以为继,这是否说明未来中国地方债务偿还将出现问题?

  叶蓁:土地出让金是支撑地方高债务负担的重要因素。而房地产调控可能造成市场对地方债务风险加剧的担心。但我认为调控可能还是一个周期性波动,如果从长期角度来说,考虑到中国漫长的城市化进程,从长期来看土地出让金的收窄不会对地方债务产生过于负面的影响。而整个宏观经济速度放缓,对债务的影响也许将更为直接。

  未来地方政府可以考虑从两个角度来解决债务问题。一个是地方政府可以将减持国有资产的收益用于偿还债务。第二个方法是扩大市政债的发行规模。

  蔡秀云:从长期来看,降低地方债务风险应该从调整财政收入结构入手,包括财政体制的转变。需要扩大地方政府的收入来源,比如说开征财产税、房产税、物业税,都可以增加地方财政的收入。

  债市风险或凸显

  主持人:商业银行尤其是大银行一直被认为承担了很大部分平台债务,但是银行中报显示,地方债务状况良好,部分银行地方融资平台的不良率低于1%,而拨备高于1000%,这是否意味着未来融资平台不会出现大面积风险?或者说出了风险,银行可以化解?

  叶蓁:目前来看,商业银行持有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总体风险不大。其中涉及银行的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贷款,一个是银行持有的地方债券。我认为贷款风险不大,比较而言银行在债市上风险可能正在凸显。

  这主要集中于两个方面。一个就是像城投债,目前很多被中小银行甚至是券商持有,可能会将风险进一步扩大。一个是银行间接持有的和地方债务相关的债券,比如政策性金融债大多和地方政府融资配套,而政策性金融债银行参与力度非常大。我认为,目前地方债务表现在银行贷款上的问题,基本被控制住了,未来需要关注放在债市上面。

  地方发债仍旧需要规范。现在担心在过去混乱的状态下,所隐含的历史问题到底多大。对债券、投资者有多大影响,现在无法给出准确的说法。

  主持人:现在各家银行对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控制非常严,甚至暂停了地方融资平台的授信。如果说后续贷款资金不足,会不会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造成伤害,一些项目变成半拉子工程?

  叶蓁: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在项目立项时要更加谨慎,需要银行加大对贷款的风险管理。另外就是发展国内的资产证券化市场,通过资产证券化市场将这个风险对冲掉。

  记者 张朝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