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警惕通胀"秋老虎" 货币政策存较大腾挪空间

2011年09月06日 09:1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5日起,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等三类保证金存款将分批上缴,纳入存款准备金。在全球再现宽松货币迹象的环境下,中国央行的收紧举措有些“鹤立鸡群”,但也恰恰反映出当前严峻的通胀形势。

  高通胀难回落

  昨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近来加速升值与中国抗击通货膨胀有关,通货膨胀仍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前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也表示,今年以来国内通胀预期压力进一步加大,央行对未来的物价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对于本周即将公布的8月CPI数据,市场普遍预计仍将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尽管8月部分蔬菜价格出现20%-30%的较大涨幅,但其他食品价格涨幅相对平稳,因此8月CPI不太可能突破7月份的高度。”一位证券公司宏观经济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该分析师指出:“由于节假日的关系,9月和10月的CPI同比增幅可能仍在6%之上,11月和12月则由于新年的临近导致消费需求旺盛,中国此后面临的通胀形势仍相当严峻。”

  马德伦表示,稳定物价的一些基础还不牢固,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并没有显著减弱,反而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态势已经向其他领域蔓延,同时,食品价格的上涨在短期内难以大幅回落。”

  政策调整有空间

  正因为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未如市场所预期的出现放松。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的扩大,除了有效抑制银行表外业务的快速冒进,客观上起到了进一步向市场“抽血”的效果。

  央行网站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单位项目下保证金存款余额为44222.36亿元,加上个人保证金存款余额192.80亿元,共计44415.16亿元。简单测算,如将存款准备金率考虑为21%的平均比例,则商业银行体系累计需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在9500亿元左右。

  佐利克更是直指,人民币近来加速升值可能与中国抗击通货膨胀有关。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宣布维持低利率政策至少达两年,甚至可能进一步放松,考虑到热钱可能大量涌入的威胁,中国进一步上调利率的空间被进一步制约。人民币小幅加速升值的确有助于抑制输入型通胀,尽管人民币的升值同样存在吸引热钱涌入的风险,但是近期的加速升值只是一个阶段的现象,年内人民币总体的升值幅度将维持在5%-6%之间。”

  其实,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通胀居高不下的境况下,央行的货币政策陷入了两难,也有不少机构及市场人士对中国经济前景产生越来越多的质疑。不过,上述分析师认为:“中国的紧缩货币政策显得较为‘超前’,这为全球经济严重放缓埋下了伏笔,意味着中国的货币政策存在着较大的腾挪空间来应对潜在的放缓风险。同时,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中国的通胀压力。”据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