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社保法解读引争议 “第三人不支付”悬疑待解

2011年09月06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对同一条法律条文有多种解读却不一定是好事。

  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简称“新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虽然新社会保险法有不少突破和创新之处,但这条规定仍被法律界人士认为是操作性不强,有太多责任不明确的地方。

  复旦大学谢教授的遭遇恰恰戳到了新社会保险法的软肋。近日,谢教授的老父亲不慎被撞,肇事者虽被判负全责但却无力支付数量不菲的医药费。谢教授想到新社会保险法,寄希望能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垫付,却遭遇意外的尴尬——有关方面对新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第三人不支付”的解读,让谢教授的救命计划搁浅。

  本想解困却又受困

  上海医疗保险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说,如果第三方支付了部分医疗费,医疗保险基金也不负担

  “不是父亲出事,我还不知道会有这个问题。”8月24日,谢教授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自父亲出事后,他就开始为医药费来回奔忙。虽然判定事故责任完全在肇事方,但因司机驾驶的二手车无年检无交强险,无法找保险公司理赔,又因司机家穷,东拼西凑才筹集了一点钱,但对目前已达20万元的治疗费来说,依旧是杯水车薪。谢教授自己也先后垫付了10万元。

  让他着急的是,医院方面最近又在催促,不给钱就不给药。“人命关天,刚缓过劲儿来,药停了,那还了得?”谢教授父亲发生车祸后,直到现在还躺在医院重症病房里。看着不停上涨的医药费,谢教授急在心上。他偶然得知,已于7月1日施行的新社会保险法有关第三方不支付或找不到第三方时可由医保基金垫付的说法,他觉得或许能帮上自己的忙。并且,该法也以《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调整本市现行有关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沪府发(2011)32号文)(下称《调整通知》)的形式下发。

  他开始辗转于上海市医疗保险办公室(下称“医保办”)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称“人保局”)之间。但去过医保办和人保局后,谢教授发现事情远不是他想的那样。“他们说肇事司机是第三方确定无疑,还赔付了一部分钱,所以医保方面不应赔偿。后来说,对我的情况需要开会研究,具体需要多长时间——一两个星期还是一两个月他们也说不准。”医保办下属的上海市医疗保险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对他说,按照新社会保险法第三十条规定,能够确认第三方的就不由医疗保险基金担负,如果第三方支付了部分医疗费,医疗保险基金也不负担。

  为验证谢教授的说法,《国际金融报》记者咨询了上海市医保办直属单位上海市医疗保险咨询服务中心(下称“咨询中心”)。咨询中心工作人员的说法与谢教授问到的一样,“因司机作为第三方可以确定,且他(司机)不是不支付,而是已经支付过,只是后续支付不出来。新社保法第三十条的‘不支付’,针对的是拒绝支付的情况,并不是没能力支付”。在咨询中心下属的操作窗口——上海市浦东新区医保事务中心,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里面都说这种情况不适用医保基金,我们总不能让市里听区里的吧?”

  医保中心的解释显然让谢教授无法接受,“如果总的医疗费要30万元,对方只付得起很少的一部分,比如不到10万元,难道我们为了拿到医疗保险基金的垫付,就去拒绝第三方赔偿吗?这岂不是对肇事者的纵容吗?”

  “第三人不支付”暂无更细解读

  如果肇事者只赔付了一部分医疗费,就不适用医保,则会鼓励受害者放弃肇事者的赔偿,而直接由医保垫付

  对于“第三人不支付”该如何解读,记者查阅了上海医保官方网站和上海市人保局官方网站后发现,从2010年10月份到今年9月3日的公开信息中,并没有对“第三人不支付”作进一步解释。此外,人保部在新社会保险法正式实施前后,虽然颁布了《社会保险基金先行支付暂行办法》(人保部2011年第15号令)和《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人保部2011年第13号令),但是这两项文件中均未对“第三人不支付”有更进一步的明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