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表外融资收紧银行为钱发愁 同业拆放利率大涨

2011年09月06日 10:44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惯用的“信贷腾挪术”或将难以灵验了。日前央行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9月5日起,各银行开始陆续补缴准备金,预计冻结资金9000亿元,许多银行不得不为钱发愁。受此影响,当日银行间拆放利率大幅上涨。 ?“将保证金存款纳入缴存范围,央行此举是为了限制利用票据进行表外融资的规模进一步扩大。”5日,省城一家商业银行的负责人称。此前,8月25日,央行下文要求,鉴于保函、承兑汇票、信用证业务的迅速发展,拟扩大存款准备金的基数,将保证金存款亦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

  银行人士介绍,保证金存款是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特定账户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一般而言,包括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和担保等业务种类,提取比例大概为50%。

  目前,保证金存款是一些银行做大规模的“法宝”,对于一些中小银行来说尤其如此,该项存款甚至占到一些小银行存款的三成以上。因此,新规将对热衷此类业务的中小银行打击最大。

  “存入保证金、开出银行承兑汇票、银票贴现,再将贴现资金作为保证金、开出银行承兑汇票,再将票据贴现……这是一些银行惯用的手法。”分析人士指责,这种业务模式缺乏真实性,导致信贷规模被快速吹大。

  据悉,银行补缴准备金将从9月5日起分批进行。有研究机构估算,银行体系约9000亿元资金被冻结,新政冻结资金相当于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省城一位银行业人士认为,新政短期内会对实体经济特别是较为依赖保证金存款的中小银行形成冲击,需要央行在实施过程中采取对冲性措施。

  新规出台引起了货币市场利率的波动。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上涨,其中隔夜品种上涨40.84BP,1周品种上涨67.54BP,其他品种也有不同幅度上涨。“按说9月初是利率走低的时候,但因为这一政策反而高企,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一位银行业人士评说。(记者 桑海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