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学新生开学 补上理财“第一课”

2011年09月06日 15:54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9月,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又有一批大学新生踏入高等学府。他们带着家长准备好的学费及生活费,开始了个人消费由自己自主支配的独立生活。由于过去没有太多自主消费经验,部分学生生活费开支没有计划,往往花钱如流水。对此理财专家提出,理财应成为大学新生开学后补上的“第一课”。

  学会记账:控制随意支出

  9月2日,笔者走访了几家省会已开学高校,询问一些大学新生花钱是否记账时,大多数学生给出了否定的回答。石家庄铁道大学大一新生小蒋告诉笔者,开学才几天,自己就花了一千多元了,请同学吃饭、逛市场,甚至还从到宿舍推销的人那里买了一大堆没用的杂物。“将近一个月的生活费,几天就花完了,事后也想不起来怎么花的。”

  对此,该校大四女生小沈有经验,她从大二起就开始记账,“我和几位同学都是出现钱不够花的问题后,才开始下决心记账的”。她介绍,她和舍友在网上下载了一个类似表格处理的“记账软件”,然后留心每天吃饭花销、购物消费,甚至打电话打了多少分钟,折合多少钱,都记得清清楚楚,晚上睡觉前就拿出电脑,记录在软件表格中。一个月下来,软件就会自动帮你统计花销额度,并列出各种图表帮你分析花钱的侧重点,以供借鉴。“记账很有效果,不合理消费在潜意识里就被限制住了”。

  理财专家指出,刚进大学的新生,一定要养成记账的好习惯,将每月的支出列成清单,控制一些不必要的消费,并做好消费计划,这才是理财的第一步。如果长期坚持下来,或可受益终生。

  学会用卡:善用银行卡,慎用信用卡

  大学新生有的一次性携带了金额较大的生活费和学费来校,有的则是每个月家长把钱打到银行卡上。这样一来,无论是存款还是转账取钱,都免不了要和银行打交道。专家指出,大学新生也要学会如何和银行打交道。

  理财专家建议,大学新生在选择使用银行卡时,可选取父母所在城市及学校所在城市都有分支机构的银行借记卡,这样在汇款转账时,就省去了跨行手续费。还有一种更省的方法,就是通过网上银行转账。现在几乎所有银行都开设了网银转账业务,并且部分银行实行免费网上跨行转账,只需开通网银,在家和在学校都能轻松办理汇款和接收。

  很多大学一开学,就会有银行或代办机构前来推销信用卡,一些工作人员往往告知新生只需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就可以办信用卡,还有礼品赠送,只要不开卡就不产生费用。对此,许多新生抵不住诱惑,就办了一张或多张信用卡。

  省会某国有银行的理财师樊先生表示,使用信用卡是与个人信用相关联的,如果使用后不及时偿还,就会留下信用污点,影响将来的购房、购车消费等。所以,新生一定要慎办信用卡,如果使用一定要有计划,不要等到账单下来,才目瞪口呆地发现,原来已经消费了这么多。为避免这一点,父母也可以自己的名义申请一张信用卡,同时给学生办一张附卡,主卡和附卡共用一个资金账户。这样,子女在刷卡后,家长可通过每月的对账单及短信提醒,随时了解每笔资金的使用情况,以控制消费。

  学会理财:量力而行,注意风险

  如今的大学新生,不少人很有“财商”,特别一些手里有“闲钱”的大学生,也有尝试着做投资理财的。对此,老师和家长褒贬不一,赞成方表示,适当做点理财和投资,可为将来步入社会后积累投资经验;反对方表示,大学生主业应该是学习,而且缺乏理财投资知识,最好不要涉及。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学新生比较青睐的理财方式是基金定投、约定转存等。河北经贸大学大一新生小高,已在网银上办理了每月200元的基金定投业务,“这样既可以督促自己控制花费,长期看收益又比存款要好。”

  银行人士也建议学子,基金定投毕竟还是投资,也有一定风险,如果是风险偏好较低的学子,又想节制花销,可以去银行办理“约定转存”业务,定期定额将活期存款转为定期,例如每月将银行卡中的200元钱转存,这样比较适合自制力比较差的学生,时间长了,也能积攒下一笔不小的“财富”。(李沐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