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储分散投资 乃“多赢”之举

2011年09月14日 07: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3日有媒体报道,中意两国正讨论用中国外汇储备购买意大利国债。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购买意大利国债可能是“多赢”之举,此举可提振欧洲市场信心,避免“多米诺骨牌”效应发生,保障中国在欧投资组合和出口安全。从更长远角度看,在国际金融形势动荡背景下,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或面临新机遇。

  当前,欧洲市场深陷主权债务危机泥潭,关于欧元区控制主权债务危机能力的担忧逐步升温。据统计,西欧银行体系累积南欧国家4万亿美元债权。其中,南欧五国分别欠下法国9000亿美元、德国7000亿美元和英国4000亿美元债务。债务违约、信用收缩风险令本就疲软的欧洲经济愈发不振。市场担忧,如果希腊或其他任何一个欧元区成员退出欧元区,上述债权将面临风雨飘摇的境地,欧洲银行信用整体收缩有可能将欧洲多国拖入深度衰退。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影响不容忽视。欧洲目前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欧双边贸易额突破4797亿美元,同比增长31.8%,预计2011年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一旦欧洲金融体系崩溃,中国对欧出口势必受重大影响,中国在欧各项金融与产业投资可能遭受重挫。

  努力化解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风险已成多方共识。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表示,若出现“不可控制的破产”,不仅会冲击希腊,还会冲击所有人。必须尽一切努力让欧元区在政治上保持在一起。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汇储备此时出手,或许正如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所言,“帮助意大利对中国有益”。

  不过,购买意大利国债对中国外汇储备其他方面的影响有限。一方面,我国若购买意大利国债,购买量应有限;另一方面,在欧洲经济疲软、欧盟前景不明时,投资意债所获得的短期收益难以评估。

  当然,购买意债是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尝试,不意味着战略性调整。当前,中国外汇储备高达3.2万亿美元,其中的美国国债超过1.2万亿美元。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减少美元资产配置的呼声不断,但事实证明,在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深化的背景下,美元资产避险光环使其成为收益性最好的资产之一。

  从短期看,美国评级被调降后,中国美债投资应是浮盈的。从长期看,美国是唯一可能在下一轮技术革命所有领域中都取得技术突破的国家,这意味着,美国长期违约风险远较其他国家低。从周期看,投资美元资产安全边际是最高的。在外汇资产币种配置上,美元资产仍是绕不开的选择。

  其实,欧美金融动荡为中国外汇储备投资提供难得的机遇:可借此机会对优质类企业股票进行投资。专家认为,可考虑更多地将中国外汇储备投资于矿产及高端消费品等公司,以分享他们成长的好处。此外,可考虑扩大中国投资公司资产规模,鼓励其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中国外汇储备增值。本报记者 任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