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提示"人人贷"风险 业内人士呼吁尽早立法

2011年09月14日 19: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银监会日前提示“人人贷”风险,业内人士指出,民间借贷市场的监管缺位亟待解决。

  所谓人人贷,就是有资金并想投资的个人,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将资金贷给有借款需求的人,出借人与借款人直接签署个人间的借贷合同。而中介机构则负责对借款方的经济效益、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考察,并收取账户管理费和服务费等收入。

  自去年开始,由于银行信贷紧缩,包括人人贷在内的民间借贷中介公司发展迅速。目前典当行、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等都可能扮演民间借贷中介的角色。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些中介机构实际上难以保证借贷双方的信息透明:

  郭田勇:中介机构,当然它会有一定的控制风险的作用,但是它主要是在中间牵线。在控制风险,在保证信息透明方面,它的作用其实是很有限的。

  银监会发布的《关于人人贷有关风险提示的通知》指出,人人贷中介服务存在七大问题和风险,包括:民间资金可能通过人人贷中介公司流入房地产及“两高一剩”等限制性行业;人人贷中介机构可能演变为非法集资;人人贷的网络交易特征,使其面临巨大的信息科技风险;不合实际的宣传影响银行体系整体声誉;等等。郭田勇表示,银监会此举的主要目的是防范银行业风险:

  郭田勇:发生借贷的资金肯定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银行的。银监会现在最担心的是人人贷一旦出现问题以后,传导到银行业的话,的确是有可能出现比较大的这种金融危急性的效应的。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指出,银监会只是立足于防止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但对于人人贷中的非法行为主体,银监会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处理办法。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应尽早加强相关立法和治理,改变民间借贷市场的监管缺位现状。(记者柴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