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警惕“人人贷” 把银行体系拖下水(2)

2011年09月15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深度分析▶▶

  身份不明监管职责不清 “人人贷”易打擦边球

  目前由于国内的相关立法尚不完备,对人人贷贷款平台的监管职责界限不清,人人贷的性质也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界定。目前有业内人士质疑,“这类P2P公司不需要特许牌照,只需向工商部门注册即可开张,蕴含金融风险的P2P平台处于银监、央行、工商的三不管地带之中。”据记者了解,目前该类公司的相关监管和组织只有“中国小额信贷联盟”这样一个行业自律组织,并没有任何的金融监管机构介入。

  记者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P2P借贷中介公司中看到,国内P2P借贷公司基本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线上服务,网站作为中介平台,借款人和出借人通过其网站竞拍交易,以拍拍贷等网站为代表。另外一种P2P属于小额信贷理财,指投资者通过P2P平台,将手中的闲置资金直接借给微小企业主、大学生、工薪族等,并获取一定利息收益的理财模式,如宜信公司。

  对于市场中对P2P从事银行和信托类的金融业务但却没有持有金融牌照的质疑,昨日,宜信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回应,“界定是否属于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一个重要特征,在于集合资金进行使用,而宜信模式不涉及任何的集合资金使用。”

  宜信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这次警示风险对公司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目前行业处于起步阶段,监管是必要的,“我们也很希望能够被纳入监管”。而该公司CEO唐宁对媒体表示,随着行业发展,从企业自律和行业规范角度看风险提示都是必要的。

  有银行内部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来规范这些民间借贷的机构。“实际上,数万亿的民间借贷都通过这种人人信贷平台方式实现,甚至地下钱庄等都可以这样做,是否从事金融工作的边界很容易突破,这类机构很容易成为非法金融机构,光靠自律很难奏效。”

  政策趋向▶▶

  防止银行被拖下水 监管重点依然是建立“防火墙”

  那么目前银监会对于这类贷款公司的态度是怎样的呢?从银监会的通知中可以看出,目前银监着眼点还是建立银行体系和民间机构的“防火墙”上。银监会指出,对“人人贷信贷服务中介公司”的P2P贷款平台,银行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风险预警和监测防范,建立与其之间的“防火墙”。严防人人贷中介公司帮助放款人从银行获取资金后用于民间借贷,防止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

  同时,要求银行防止银行从业人员涉足此类信贷服务,牟取不正当利益。银监会还提出,工商部门要针对“贷款超市”、“融资公司”等不实宣传进行严肃查处。而有专家则建议,“P2P网络借贷平台要使用第三方资金管理平台,例如与商业银行进行合作,不能够使用公司账户或高管个人账户,进行资金的周转。

  不过,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对民间金融监管的重点并不是这些民间拆借主体本身,而是要加强对正规金融机构的监管,对正规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出需要加强监控。这样,整个市场的风险还是可控的。“监管民间金融的要点或者不在对民间借贷本身的规范上,而在于银行金融体系与民间借贷的防火墙构筑上。”记者 黄倩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