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资金压力大 资产证券化能否化解再融资依赖(2)

2011年09月20日 09: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多家上市银行表示,未来的一到两年内不会进行股权融资,但是次级债的方式却被大家青睐。

  广发银行9月1日公告,定于9月6日起发行2011年第二期次级债券。江苏银行也于近日表示,9月7日起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5年期的3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票面年利率的申购区间为6.20%-6.90%。

  8月29日晚间,宁波银行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次级债券。筹集资金用于补充附属资本,提升资本充足率,增强营运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定发展。

  四大行之一的建设银行,也在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将在年内择机发行800亿元次级债,以补充附属资本。另外,此前,工行、中行、农行已经在上半年完成了次级债的发放,并纷纷表示未来两年不再融资,但几家的管理层几乎都有条件,即是在监管政策不变的前提下。

  资产证券化或成“解药”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指出,近些年商业银行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高资本消耗的业务发展模式给商业银行带来的资本压力较大。从当前的融资外部来源看,资本市场的补给是有限的,且资金面偏紧,可用于融资的资金也有限。同时,按照“巴塞尔协议III”的要求,通过发行次级债的补充资本方式受到严格制约。今后一段时间,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补充将由过去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转向内部开源节流。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6家银行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8万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高达0.83亿元。半年报显示,工农中建四大行的净息差分别为2.6% 、2.79%、2.11%、2.66%,民生银行高达3.00%。

  央行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1.4万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4.17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

  此前,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曾呼吁:“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事关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减缓银行核心资本压力,保证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当前推进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刘士余认为,资产证券化是关系到整个金融体系稳定、金融市场稳定的基础性产品,既能满足投资者的需要,也能满足比例调整的需要。十二五期间,如果能有2.5万亿人民币,或者3万亿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可能减缓银行核心资本的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指出,在目前的金融体制及银行体系下,银行的融资需求还将继续,仅靠提高资本充足率来对银行进行风险监管是在“堵”,而只“堵”不“疏”只会积累风险,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此,要通过一些渠道使银行资本流动起来,同时也使风险流动起来。其中最有效的渠道就是使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

  他认为,为了防止商业银行未来对资本市场无穷无尽的需求,需要在堤坝的底下开放一个闸口,将水放出去,使资本流动起来。这个闸口就是使资产证券化,把商业银行比较优良的资产做证券化的处理。(曹 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