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信贷一再紧缩 中小企业融资难瓶颈待破

2011年09月22日 10:21 来源:滨海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记者在天津开发区、滨海高新区、大港和汉沽等新区功能区采访了解到,随着信贷一再紧缩,原本就不受银行青睐的中小科企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窄等结构性问题再次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拦路虎”。

  企业:资金难寻发展艰难

  “从银行贷款实在太难了,银行要抵押物,我没有,就让我找担保公司,担保公司还是找我要抵押物。随着货币政策的调紧,贷款更是难上加难了。”天津市百顺丰金属制品厂(以下称百顺丰)总经理李志文向记者诉苦说。

  百顺丰位于汉沽,是一家制造产品外包装桶的企业,该外包装桶可循环使用,仅金属桶就获得了20多项专利。然而,在高科技专利的华丽外衣后,却是企业面临缺钱难以扩大生产的尴尬处境。“我的厂房是租来的,银行不予抵押,设备是专用设备,基本只适用于自己的企业,银行也不接受,我们根本无法从银行贷到款。”李志文说。这两年,银行贷款利息越来越高,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都在不断提高,企业要发展,但缺钱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百顺丰。

  在寻钱之路备受煎熬的企业不仅仅百顺丰一家。实物抵押是中小科企最大的软肋。南开大学商学院关于《天津滨海新区民营经济课题报告》显示调查显示,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大多是通过抵押或担保机构进行放贷的。金融机构接受的抵押物主要是土地和厂房,设备、原材料等资产则很少被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接受。即使被接受,这些抵押物的折价也相当低。比如,用房产抵押贷款时,要对房产折价50%进行抵押。此外,企业除向贷款银行支付贷款利息外,还要向担保机构支付一定数量的担保费用。因此,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要远远高于国有大中型企业。

  目前,因缺少抵押物而难贷款,成了他们难以逾越的门槛。

  银行:我们是企业也要挣钱

  由于加息预期强烈,今年1月银行的贷款额度就被抢空,一些大型企业提前抢得银行的信贷,而中小企业则面临贷款难获的窘迫局面。“银行也是企业,也是要挣钱的。”浦发银行滨海新区业务部经理唐洁婷说。显然,在信贷紧张的情况下,实力更雄厚的大型企业的还贷能力让银行更放心。

  唐洁婷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所有银行都设立了中小企业部,不过企业贷款业务的盈利是银行的重要收益之一。“防控风险是银行最重视的,因此银行要考虑贷款企业的业务水平、信誉水平等,希望企业理解我们。”唐洁婷说。

  据了解,多家银行都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不少贷款业务,主要以快速贷款、联保联贷、信誉贷款等这种业务居多,这样的业务种类也是中小企业非常看好的,但对于钱紧的中小企业来说,要享受到银行快速的贷款业务还需“过五关斩六将”,最容易贷到钱的方式仍是提供抵押物,如果没有抵押物,中小企业要面对的是银行规定的一系列“水平线”,包括销售业绩、公司信誉等等,这些基本条件在中小企业来看很难实现。

  探索:授信尽职免责条款出台

  中山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军认为,只要银行有足够实力,他们很愿意通过贷款来获利。但当银行资金池的安全库存不够时,银行就会相应紧缩贷款额度,以防控风险为前提,挑选相对稳定安全的企业给予发放贷款,在这种情况下,相对弱小的中小企业就丧失了与大型国企一争高下的机会,资金缺口随即在中小企业中蔓延、扩张。

  据悉,为了提高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积极性,本市出台了授信尽职免责条款。按照相关的规定,银行销售人员在客户调查、业务处理、授信分析及评价、授信决策与实施、授信后管理等环节尽职地履行职责为前提,授信一旦出现问题,可视情况免除相关责任。免责条款的进一步落实,将大大提高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积极性,“原先在银行难以通过的企业贷款业务,在免责条款的背景下,银行将放宽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的要求,从而降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难度。”唐洁婷说。 (张维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