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对人民币半月内跌了6% 赴欧游客暗爽

2011年09月23日 14:3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再次成为重灾区。此前,意大利债务危机引发欧元大幅下跌,欧元兑美元从两周前的高点1.50左右一路下泻,跌至这周二的1.375左右,昨天,欧元再次下探。欧元不单对美元汇率连续暴跌,对人民币汇率也自5月5日开始再次告别“9”字头,重回“8”时代。两周时间,欧元兑人民币汇率贬值6%左右。

  欧债危机蔓延,欧元急跌

  继本月初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突破9.0的重要关口后,昨天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报8.653的高位,创出近两年来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的历史新高。

  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走出连续升值的行情,近两周来中间价升值幅度达到3000个基点。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外汇交易员王寅分析,这段时间,人民币不仅是对欧元上涨,对英镑、澳元等货币都普遍上涨,其原因是美元指数走强。在各种非美货币中,欧元的跌势也最为惨烈。“短期内欧元还看不到企稳的迹象,欧元走势主要关注两个问题,一个是希腊是否会违约;另一个是美联储会不会推QE3,昨晚美联储已表明态度,QE3成为泡影,这使得美元指数大幅上涨,大批避险资金买入美元,致使黄金和欧元短期内出现剧烈震荡的走势。”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来看,人民币对欧元汇率正进入又一次升值通道。

  家有留学生,爽快换欧元

  欧元贬值,对在欧洲留学或准备到欧洲留学的人来说则是好事。杭州市民周先生的儿子在德国读大学,每月的生活费用大概需要800欧元。周先生告诉记者,上个月去银行兑换欧元还花了7300多元人民币,昨天,换同样的欧元他付了6930多元人民币,省了400多元人民币。“我打算趁欧元下跌时多换点,一次性寄过去。”周先生表示。

  与周先生一样想法的人很多,致使近期银行欧元购汇量大增。“单是最近两周时间,我们这里欧元的购汇量就达到3000万欧元左右,比上个月同期至少有四成左右的增幅。”王寅介绍,除了旅游留学购汇外,还有不少是企业购汇,“由于我省企业从欧州进口设备较多,对企业来说,趁汇率低点时购进欧元,相当于降低设备进口成本,锁定远期汇率,也可省下一笔钱。”

  据记者了解到,受到最近欧元汇率下跌的影响,目前杭州多家银行的欧元购汇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而中行的涨幅更大,比以往增长近一倍。

  “现在欧元又回到8字头,尽管现在不一定是在最低点,但这个点位市民分批买入还是可行的。”王寅分析。

  欧洲购物相当于打95折

  准备国庆出游的宋小姐,这月初就报名参加了欧州四国游,旅游目的地选在荷兰、意大利、法国、瑞土,“报名那天,我查了一下欧元价格,记得当时是9.2元,今天变成了8.65元。这样,我在欧州购物可以省下不少钱。”

  据记者了解,由于国庆期间是出境旅游旺季,一些旅游社对欧州等热点线路价格都有一定幅度的上涨,比如杭州某旅游社对欧州十日游、十二日游都上调了1000元人民币左右,因此,欧元贬值对欧洲游的报价并没有显得多少便宜,但是去欧洲购物和消费的价格却大幅下降。刚从欧洲旅游归来的杭州市民曹女士介绍,中国游客在欧洲最喜欢购买名牌衣服、皮具等。这次她在法国买了一款LV女包,税前售价为530欧元,按照9月初的中间价计算,折合人民币的价格是4876元,而现在购同样的包,只需要4500多元,相当于打了95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