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上海金融机构积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

2011年09月25日 11:54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面对货币政策趋紧、信贷资源紧张的形势,上海各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将有限的信贷、金融资源全面向小企业倾斜,小企业信贷业务快速增长,其中科技型小企业受惠最多。

  交行:设定向专营“科技支行”

  今年前7个月,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小企业贷款增幅达84%,高于分行各项贷款平均增幅近70个百分点。根据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它密切关注、重点支持九大新兴产业发展,到7月末,小企业授信额度达235亿元,比2008年增长16倍。

  今年,交行上海分行与市科委合作,推出“科技型中小企业履约保险”,借助保险机构的力量,解决科技型企业的担保难问题。又推出“科灵通”产品线,包括“税融通”、“版权通”、“智权融资”、“订单融资”等金融新产品。截至7月底,支持科技小企业近200户,科技类小企业贷款在小企业贷款中占比近20%。

  设立“科技支行”,是交行上海分行的又一创新举措。“科技支行”将采用独特的考核激励模式,对客户经理的考核主要以服务的客户数为指标,而不像过去那样看存贷款规模。“科技支行”将作为上海分行直属支行,由分行直接管理,设在张江,辐射全市。在运营模式上,将通过派驻分行首席审查员,将信贷的全流程整合到“科技支行”,并授予它一定的审批权限,为小企业提供授信审查审批“一站式”服务。同时,在“科灵通”产品线基础上,尝试“投担联动”、“投贷联动”,建立“政府+银行+担保+创投”的业务创新模式。

  太保:为科技小企业定制保险

  太平洋保险是首家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短期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去年12月向第一批42家提供了保额为1.5亿的这一保险,今年又联手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等为上海10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保额为3亿元的短期贷款履约保证保险。

  科技型企业主要对三类风险有较大的保险保障需求,一是企业运营常规风险,包括固定及流动资产损失风险、公众责任风险、雇主责任风险等。二是因技术创新对人才、设备依赖度较高而产生的特定风险,包括关键设备的物质损失风险、关键人员的意外伤害风险、关键人员的忠诚风险等。三是急需融资而产生的融资难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特点,太保开发了系列专用产品,其中,“科技型企业关键雇员忠诚保险”属市场首创产品,而“科技型中小企业短期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等也在市场同类产品基础上作了优化与创新。

  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难以满足银行提供贷款抵、质押物的要求,且信用评级较低,导致融资难。太保首批提供保险的贷款规模为1.5亿,以每5000万为一个“单位”,由3家合作银行分别放贷、封闭运作。对每一个试点“单位”,由政府建立100万元的专项风险补偿基金;单笔贷款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期限不超过1年,利率按照企业风险确定;银行根据其信贷流程审贷,但适当放宽对企业抵质押率、抵质押物的要求。每笔贷款均要求借贷方投保贷款履约保证保险,保费的50%由政府以财政补贴形式支付。借贷方限定为在上海各科技孵化器、张江高新区内符合一定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如发生逾期违约,将由保险公司、风险补偿基金、银行三方按比例分担贷款本息损失。

  目前太保已为首批签约的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1.32亿元贷款提供了履约保证保险,尚无一例出险报案及理赔。太保计划在3亿元额度用完后,再增加5亿元,今年争取达到10亿元,为500家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这个保险。

  农商行:携手互助担保基金

  上海农商银行与普陀区工商联合作,推出互助担保基金项下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互助基金由普陀区财政出一半、企业补一半,银行在其基础上最高放大5倍为出资企业提供担保。去年农商行共为近20家企业提供了总额约4000万元的贷款,涉及企业分布在信息技术、动漫游戏制作、广告传媒等行业。

  其中,上海一家国内领先的全平台游戏美术外包服务提供商和独立PC游戏开发商,获授信600万元。2010年,它发布了数款热销iPhone游戏,而它的主要固定资产就是用于开发游戏的电脑,属典型的“轻资产”企业。在上海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正筹划境外上市。

  本报记者 陈韶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