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欧日经济萎靡 中小企业转战新兴市场

2011年09月26日 08: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泰国知名宝石公司Expert Gems公司的展柜前,顾客络绎不绝。“这几天忙得连饭都来不及吃。”公司市场营销总监查妮达说。

  这次参展也是Expert Gems拓展中国市场计划的一部分。查妮达说:“我们刚刚关闭了在美国的门店,将所有海外业务都转移到了中国。下个月就会在上海开设第一家门店,将来在广州、北京都会有门店。”

  第八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暨中泰中小企业博览会25日在广州闭幕,前来参观、洽谈的专业客商超过8万人,观众超过23万人次。

  此间,一个微妙而清晰的信号得到释放:由于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经济遭受重创,贸易出现萎缩,企业主们开始考虑以往忽略的市场处女地——新兴市场国家。

  数据显示,9月22日-25日为期4天的中博会上,包括中国在内的34个国家和地区3040家企业参展,共同寻觅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其中,境外企业817家,境外客商近6000人。

  查妮达也在中博会上寻觅到了新商机。去年,美国市场还占据了Expert Gems销售总额的50%;今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查妮达解释说,美国等发达市场的不景气、中国广阔市场的诱惑,都是业务大规模转移的原因。

  作出类似选择的公司正在越来越多。在波兰食品公司Artlex-Pasta销售主管罗伯特的未来5年规划中,目前该公司销售总额中占据5%的中国市场份额将提升至15%,非洲市场份额将从10%提升至20%。

  之前,Artlex-Pasta在2008年通过中博会找到一家上海合作伙伴,得以将旗下多塞托螺旋意粉打入中国市场,每年销售额约300万元人民币。

  “欧美市场基本停滞了,而且竞争过于激烈,我们希望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况且,我们的螺旋意粉和中国的面条很像,很容易被接受,市场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罗伯特说。

  各种信号显示,与之前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占据全球贸易统治地位相比,全球贸易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在新的全球经济格局中互相取暖,增加了双边贸易的份额。

  以中国为例,商务部数据显示,欧盟在中国外贸中的比重从2008年的顶峰16.6%,下降到2009年、2010年的16.5%、16.1%,到今年1-7月,更进一步滑落至15.8%。

  与之对比,今年1-7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202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5%;与巴西、南非的双边贸易分别增长了38.6%和86.6%,高于同期中国与美欧日等国家地区的贸易增速,贸易比重逐步提升。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表示,“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中国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指导和帮助中小企业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中小企业进出口经营秩序。9月22日,中国发布了首个关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国家级专项规划《“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

  对于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情况也同样如此。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对第一大出口目的国荷兰的出口增速仅为0.7%,对乌克兰、中国的出口增速为63.4%、43.1%。同期,南非对中国、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出口增速为57.4%、31.1%、32.1%和10.4%。

  不过,并不是所有企业都对新兴市场抱有热忱。韩国一家生产防滑鞋钉公司的海外营业部部长李荣柱说:“在我看来,新兴经济体的体量太小,销售还要回扣,比不上欧美地区规范。”

  事实上,多数企业仍会把欧美市场当做主要目标,但同时也觊觎新兴市场崛起的商机。只是,由于全球经济重心的加速转移,欧美市场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一家日本食品公司的中国事业推进室主任有田宁玲引用谚语说。(记者 付航 黄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